食物的陷阱——天然食材篇

吃「天然的食物」原本是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了,但現代社會人造的、化學的物質越來越多,為了口感、美味、成本考量,商家不得不一加再加,以至於很多消費者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受騙上當」。茉莉在沒上班前,在家做了三年的家庭主婦,喜歡料理的我,對食材的研究幾乎快到「達人」的等級,加上我是讀化工相關的專業,希望在這裡分享給大家一些心得。


1)你不知道的「防腐劑」
先說一個搞笑的真實事件,我老公説他同事帶一個外國人去吃飯,點了一道有五花肉的料理,大家都知道五花肉當然是有肥有瘦咯,結果外國同事一看到肥肉,就說好噁心,不要吃。那大家就問他,你們外國人都吃什麽肉啊?他説,我們吃火腿、香腸。老公當時心裡就想,火腿香腸還不是瘦肉肥肉混一混,再加工一下,現在給你吃「真正的肉」反而不認識了,真是豈有此理。

沒錯,這就是飲食西化之後疾病增多的原因之一,「加工食品」在加工的過程中,為了方便、快速的做成「商品」,商家往往「不得不」加入很多人工添加劑。

常見的肉類防腐劑是亞硝酸鈉,化學課本中都有提到的,但你去看看大賣場的肉製品,都寫「不加防腐劑」,仔細再看成分,必有「亞硝酸鈉」——他們寫做「保色劑」,多好聽?有良心一些的,用檸檬酸鈉來防腐,大家可以想想,自己家裡煮的肉,放入冰箱多久會變質?越是營養的食物越容易腐壞,這是不變的真理。


2)基因改造
越來越多的証據指出基因改造食品的潛在問題,但是學者們仍然爭論不休,站在我一個普通人的立場,食品的第一標準就是安全,任何不夠安全的食物都不能列入我的購買清單。

最常見的基因改造食品是黃豆,你去仔細觀察,很多豆乾有標識「使用基因改造黃豆」,這些還算有良心的。那請問菜市場買的無包裝的豆乾、豆皮呢?你能確定裏面加了多少防腐劑?使用的黃豆是否基因改造?豆製品的蛋白質含量豐富,相當容易腐壞,所以我一定要在有機店購買有外包裝,並且明確標識的豆類製品。

尤其是豆皮,我常常説「別給我吃假豆皮」,因為瞭解豆皮製作工序的人都知道,真正的豆皮是煮豆漿時最上面那層「精華」,產量應該不會這麽大。我之前買過新光三越樓下超市與日本合作的豆皮,一片五十塊,非常的貴,但我希望大家都買來吃看看,再比較一下菜市場或一般滷味攤的豆皮就會深有體會了。


3)調味料
鹽和糖都是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調味料,我們每天攝取的雖不多,累積下來的數量也不可小覷。我的選擇是儘量都買天然的並且有品牌保障的海鹽或岩鹽,因為海鹽是日曬製造的,所以老師說過這種鹽陽氣十足,我買的是Pekoe代理的法國鹽之花海鹽,價格是小貴啦,不過想想有些女生買護膚品、買名牌包那些身外物都毫不手軟了,何況是要每天吃下肚子的重要食材呢?

至於糖,我一定不買白砂糖,而是選擇有機紅砂糖,如果滷肉則是有機紅冰糖。愛吃零食的人,請一定要注意看看零食的成分,是否含有人工代糖,雖然學者強調「人工代糖是否致癌還未定論」,但是「不致癌」絕不等於「健康」,更不等於「適合人類長期服用」,這是兩回事哦!


4)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剛剛發明的時候也是贏得一片掌聲,但實驗表明,反式脂肪對人體傷害非常大,隨便search一下便知。但目前生活中,到處都是反式脂肪,你吃的大部分麵包、甜點、糖果、餅乾、甜甜圈、爆米花、洋芋片、奶精、巧克力等等,都有反式脂肪的蹤影,因為加了反式脂肪很輕易就能讓食物酥脆可口,而且反式脂肪不容易變質,連蟑螂螞蟻都不愛吃,所以人類就大口大口吃下去了。

如果你是自己做料理的家庭主婦,那茉莉要提醒你購買cheese片、奶油、或零食、餅乾、糕點的時候要看清楚,千萬不要買到含有「氫化植物油」、「氫化脂肪」 、「氫化菜油」、「固體菜油」、「酥油」、「人造酥油」、「雪白奶油」的食物哦,那些都是反式脂肪的代名詞。


5)植物油
植物油的選擇標準在我看來非常簡單,就是「冷壓搾取」並且無添加任何人工物質,但是市場上真正能做到標識如此清楚的只有橄欖油(因為歐洲對橄欖油的分級有嚴格的標準)。所以我要麽購買歐洲製造的extra virgin等級的橄欖油,要麽自己在家熬豬油,其他大賣場的油品一律不碰。

如何選擇橄欖油,我也寫在之前的文章里,大家可以參考: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7969537695

看到這裏,大家一定搖頭,為何我們生活中這麽多食物的陷阱?為何一個普通人去普通的賣場買到的大多不是健康的食物?健康天然的食品價格越來越貴,有些甚至超出了普通家庭可以負擔的範圍。但要我一個學了很多年化學的人,去購買那些「有毒」的食物,我也買不下手。政府一面呼籲大家要保持健康的生活,卻屈服于有錢有勢的商家,讓他們繼續毫無顧忌的使用反式脂肪、人工代糖,除了悲哀還能説什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