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賞析] 倫敦皮卡迪利圓環 經典長春音樂劇:歌劇魅影



說到倫敦西區,除了五光十色的Piccadilly圓環,就是眾多的劇院以及圍繞著各大劇院的餐廳了。身為一個國際大都會,一年365天中都有各式各樣的表演在倫敦舉行,從古典到流行,或市內或室外,當然,不同的表演有著不同的票價,經過了一番努力,感謝朋友在公司團購音樂劇票時還想到我,在2017年二月,我終於在看到了Andrew Lloyd Webber經典長春音樂劇:歌劇魅影

歌劇魅影在倫敦的Her Majesty's Theatre演出,我的位置在STALL第四排的側面,可以清楚看到演員們的表情,在演出時,演員們的表情配合肢體動作與音樂及歌詞,渲染力十足,可以讓觀眾更投入於劇情中,這是後排位置完全無法比擬的;但是,也由於離舞台太近,視野不夠遼闊,無法將舞台全景盡收眼底,所以在舞台站滿了演員的歌舞大場面時,會有點難以抉擇到底該將眼睛放在舞台的哪裡好(每個角落都很精彩,目不暇給阿......QQ),而且由於位置的關係,因應劇情砸落的水晶燈位在我位置斜後方,我在當下又太專注於劇情於是忘了注意頭上的吊燈,當它由我眼前晃過時,也差不多落在舞台上了,這個經典橋段我居然只看到一秒是我對這齣戲的最大殘念。

歌劇魅影的故事採倒述法開場,在一場燈光昏暗拍賣會中,一個猴子音樂盒的拍賣勾起了眾人對往事的回憶,然後位於舞台地面的大水晶燈瞬間升起,明亮的燈光帶著觀眾一起回到了劇院與魅影的輝煌年代。我的克莉絲汀由Celinde Schoenmaker扮演,她之前曾在悲慘世界中扮演芳婷一角,魅影則由Ben Foster擔綱,我個人很喜歡Ben Foster的魅影,他的嗓音放在魅影的身上覺得非常適合,反倒是克莉絲汀,由於Celinde Schoenmaker的嗓音並不十分甜美,一開始在唱Think of me時我有點失落,因為跟Sarah Brightman的甜美清亮有點出入(嗯...我知道拿來跟原唱比不公平,這齣戲根本是為Sarah Brightman量身打造的,但是我最熟希的歌劇魅影就是她的版本阿),但是除了這首歌之外,她的表現非常好,特別是和魅影互飆高音的部分讓我聽到都起雞皮疙瘩了,All I ask of you 也唱到我心都融化了。

當然,好的音樂劇除了音樂與劇情外,服裝與舞台設計也很重要,歌劇魅影並不以華麗的服裝著稱,然而小細節做得很好,可以看到戴著面具的魅影在面具之下若隱若現的可怕傷疤(我的座位真的離舞台很近阿,臉看得超清楚,再遠個四五排可能要等魅影摘下面具才能看到傷疤了),舞台的設計則讓我非常讚嘆,在一個小小的舞台空間可以變換出各式背景,場景間的切換非常流暢,尤其是魅影將克莉絲汀帶往地底的划船橋段,乾冰營造出的河流出超乎我想像的逼真,映著搖曳微弱的燈光,氣氛詭譎卻又有著微妙的浪漫。

能在音樂劇一級戰區的倫敦西區與美國百老匯演出三十多年的時間,歌劇魅影無疑是音樂劇中的經典,如果在倫敦想體驗一下國際級的劇院與表演,卻不清楚該選擇哪一類的表演好,我覺得音樂劇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大部分都唱唱跳跳的很熱鬧,舞台設計與服裝設計也有一定水準,如果選擇的是耳熟能詳的經典音樂劇碼(如:歌劇魅影、獅子王、悲慘世界等),由於對劇情歌曲較熟悉,即便對歌詞的理解度略差,透過演員的肢體動作、表情演繹以及原本對劇情的了解,也可以非常的投入到觀看表演中,完整的體驗一場專業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