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被愛

我愛你!你願意接受我的愛嗎?我願意接受你的愛!你愛我嗎?原來,愛自己是一回事,愛別人可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你要愛別人,別人可不一定願意被你愛。我期待被你愛,你卻不一定願意愛我。而且,我今天愛你,是否一輩子都必須繼續愛你?以前的你嬌嫩欲滴,我當然愛不釋手。現在的你,黃臉獠牙粗聲穢氣,教我如何再愛你?愛與被愛,有沒有條件呢?海誓山盟,能不能毀約呢?

愛與被愛的價值

愛的價值,由被愛的方式決定。愛不是「給予」而是被接受;被愛不是「接受」,被愛才是「給予」。沒有被接受,就不是愛,不管你付出多少。許多人都單純地、片面地認為,愛就是給予,只要我真心的付出,毫無保留的付出,就証明「我愛你」──其實這是錯的。送出的禮物,對方拒收,你總不能說「管你收不收,管你是否丟到垃圾筒,反正我禮物已經送出去了!」單戀就是單戀,不被接受就不是愛,就不能說「我愛你」。愛,必須被接受。不被接受就只是單戀,只是喜歡你、欣賞你,只是想對你示好,想獲得你的青睞。如果「給予」就是愛,豈不天下大亂,豈不人人假「愛」之名,妄行強逼脅迫之實。單戀的情殺式毀容案件,大多是自愚於此。

為什麼被愛才是給予,甚至愛的價值由被愛的方式決定呢?請進入虛擬實境,來體驗下述三個愛與被愛的價值。

【情境一】


老公下班回家後,身子靠在客廳沙發上,邊翻報紙邊盯著電視的職棒比賽。看到興奮處,幫跑壘者加油,還喊咳嗽「咳、咳、咳。」廚房裡煮晚餐的太太聽到咳嗽聲,趕忙拿杯水到客廳來,「嗯!」一聲,伸手接水杯喝了一大口水後,只用眼角餘光瞄了一眼,又把水杯放回老婆手上,兩眼一直盯著電視機不曾離開。老婆這麼悻悻然轉身,回廚房繼續準備晚餐。



【情境二】


老公下班回家後,身子靠在客廳沙發上,邊翻報紙邊盯著電視的職棒比賽。看到興奮處,幫跑壘者加油,還喊咳嗽「咳、咳、咳。」廚房裡煮晚餐的太太聽到咳嗽聲,趕忙拿杯水到客廳來,「嗯!」一聲,伸手把水遞給老公。老公回頭接了老婆手上的水杯,先說了聲「謝謝」,咕嚕咕嚕喝了半杯後;「啊!...」吁了一口氣又對老婆說:「喉嚨都乾了,這一喝就舒服了。真好!謝謝妳呀!妳在忙著煮菜,還幫我倒水,嘻!真好!」老婆手上捧著空杯子,高高興興地走回廚房,老公又繼續看他的職棒。



【情境三】


老公下班回家後,身子靠在客廳沙發上,邊翻報紙邊盯著電視的職棒比賽。看到興奮處,幫跑壘者加油,還喊咳嗽「咳、咳、咳。」廚房裡煮晚餐的太太聽到咳嗽聲,趕忙拿杯水到客廳來,「嗯!」一聲伸手把水遞給老公。老公轉身接了老婆手上的水杯,咕嚕咕嚕喝了半杯後,拉著老婆手說:「謝謝妳哦!廚房忙著,還知道我咳嗽,還幫我倒水,真是太神奇了,真是好老婆。」一手攬著老婆的肩膀,邊拉她坐在身邊,邊告訴她:「坐一下吧!我說我的好老婆,我就不信有那個老公比我更幸福!妳要不要也喝口水?這比賽可精彩了...哦!好呀!那好先去煮飯。來~親一下再去。」

三種情境中,老婆都用相同方式「愛」老公,但是老公用三種不同的「方式」來「接受」老婆的愛。第一種被愛的方式,讓老婆的愛就像踩在腳底的爛泥──一文不值。第二種被愛的方式,讓老婆的愛變的珍貴無比。第三種被愛的方式,則讓老婆的愛閃耀金黃色的光澤,有如珍珠寶石般地璀璨耀眼。

第一個老婆覺得自己的行為是沒有意義的,第二個老婆覺得自己行為是有價值的,第三個老婆會覺得自己是被疼愛的。同樣的愛,同樣給予的型式,卻因為被愛方式的不同,而被賦予三種截然不同價值。所以,愛的價值,由被愛的方式決定。

問題是,在愛與被愛的互動歷程中,人們幾乎從來不曾思考過「被愛的方式」,遑論主動「抉擇」被愛的方式,來成就對方的愛,讓對方愛更棒、更美、更有價值。從小到大,父母、家人、親友、師長、同伴愛我們的時候,我們總是困在相對角色的行為期待中,認為那是「應該的」、「本來就該給我的」、「那是他們的責任」...等,而用最不尊重的方式接受、取用、使用、享受、就如情境一的老公一樣──糟蹋別人的愛。

人們都非常地介意當我愛別人時,對方不理不睬或隨便指使的態度。從小到大,人們都不知道主動去抉擇最棒最美最有價值的方式來被愛。所以,在兒童教養歷程中,父母和師長必須協助孩子,覺察、抉擇與發展被愛迉式的能力。否則,孩子的一生,愛只會變成負擔,被愛也只能變成索然無味。

~~文本摘錄自林昆輝老師之家庭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