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我的工作!10種職場不該說出口的話

(轉載自吳凱琳)


有些話,雖然看似沒有特別意義,但卻有可能被誤解為你很難搞。以下是《富比士》雜誌整理出來10種不該說的話:

  1. 這不是我的工作。」不論是主管、客戶、或同事,可能會要求你去做並非你原本份內工作的事情,你當然必須先讓他們知道,這可能超出你的工作範圍,但表達方式可以更有技巧,以免被誤解為你是個不合群的人。你不妨說:「這可能不是我擅長的領域,或許我們可以討論看看誰更適合這項工作。」
  2. 我覺得……」一旦你說出這三個字,氣勢立刻減弱大半,也會讓聽的人感覺你似乎沒那麼確定、或是沒自信。「這是最好的策略」比起「我覺得這是最好的策略」的說法,要有力得多。
  3. 我不知道。」你可能只是很誠實地告訴對方,確實不知道答案。但是只說出「我不知道」這四個字,很容易讓人誤認為你態度被動消極。「我不知道該怎麼做」的說法都好過「我不知道」,甚至再多說一句,告訴對方你會找出答案、盡快回覆對方。
  4. 我沒辦法。」這種說詞同樣會被人誤以為你不願意幫忙,不夠合群。如果對方的要求,你實在做不到,你可以說明理由是什麼,並建議對方其他的解決方法。
  5. 但是……」我們常常習慣先稱讚對方,然後再說「但是……」。不論你先前說的話有多正面,「但是」這兩個字等於是完全否定了你前面說過讚美的話。先讚美後批評的做法並沒有不好,如果你在讚美過後,要提出比較負面的意見,就直接說出來,不需要加上「但是」這兩個字。
  6. 這想法不好。」如果你認為對方提出來的想法不好、不可行,直接否定對方,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會激怒對方。你可以委婉地提出疑問,「這想法可行嗎?」
  7. 我試試看。」這種說詞感覺你沒有百分之百把握,或是不敢承諾,而且會造成對方困擾,不知道你到底是「行」或「不行」。面對任何人提出的要求,應該是想清楚之後,給予明確的答覆。
  8. 這不是我的錯。」當事情出了差錯,不需要防衛心過重,急於撇清說「這不是我的錯。」別人或許根本沒有要責怪你的意思。跳脫自我中心的想法,問清楚事情發生的經過,態度專業地討論出錯的原因以及責任歸屬。
  9. 我猜……」說出這兩個字會顯得你不夠有自信,害怕自己說錯。如果你有其他的考量,沒有十足把握,不如就直接說出你的考量是什麼或是讓你沒有把握的因素是哪些,否則就該勇敢而自信地說出你的想法。
  10. 不可能。」不要還沒試過,就妄下結論,反倒顯得不近人情。凡事總得先嘗試,努力過了再說「不可能」,對方也會對於這個回答心服口服。(吳凱琳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