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 海龜湯

作者tobamovirus (病毒)
站內marvel
標題[創作] 海龜湯
時間Wed Jun 20 23:23:05 2012



我的好朋友林忠漢死了。



沒有人知道是怎麼回事。忠漢成績優異,又誠懇老實,是老師眼中標準的好學生。他擔任班上的衛生股長,每天放學後都是最後一個走,負責排桌椅、關門窗,檢查地上有沒有亂丟的垃圾,然後鎖門離開。



前天早上的時候,第一位來教室開門的同學發現了忠漢,他的屍體用一根繩子懸在天花板的吊扇底下。



忠漢是上吊自殺的嗎?可能,也許。但問題是,忠漢根本沒有道理這麼做;

他的性格溫和又冷靜,成績優異,常常幫同學解決功課上的問題,人際關係也不錯。前不久期中考才考了個全校第一,也沒看他抱怨過其它問題,怎麼就這樣自殺了?也沒有遺書,什麼都沒有,毫無預警。



警方說,不排除他殺,但是目前也找不出任何有嫌疑的人。



大家都很難過。我想起忠漢上吊的那天晚上,我才在網路上看到一個海龜湯的題目,想說隔天去講給忠漢猜。忠漢最喜歡玩海龜湯的遊戲了,他沒什麼嗜好,籃球打得不好,沒在玩魔獸,也不聽流行音樂,但他喜歡像海龜湯這種猜謎的遊戲。



海龜湯這遊戲的玩法,簡單的說,就是給你一個很短,線索很少的一段故事,再讓你拼湊出這故事完整的前因後果。在這過程中,你可以不斷提問,但出題者只能給予肯定或否定的答案,不能提供其它資訊,這代表即使你可以從出題者的口中不斷得到回答,但如果問題是錯的,你就永遠得不到真正的答案。



最經典的例子就是「海龜湯」,也是這遊戲的名稱由來。題目是「一位船長喝了一碗湯,他問起這是什麼湯,別人告訴他這是海龜肉做成的湯,船長便哭了」



你可以問的問題很多,包括「他哭是因為湯不好喝嗎?」「他哭泣跟他是不是船長有關係嗎?」或者「他是動保人士嗎?」但絕不能直接問「他為什麼哭?」這種問法是不符合遊戲規定的。



現在忠漢死了,我的海龜湯也沒人可猜了。不過忠漢的死,倒是給學校裡的學生帶來不小的騷動,不知道是誰開始講的,十年前也有人在這裡上吊死了,他們就繪聲繪影地謠傳,尤其是那些高一的小鬼,說這是一間受詛咒的教室,每隔十年就要死一個人。我是不怎麼相信這些,不過,這些亂謅的故事搞得人心惶惶的,放學後大家一下子就走得不見人影,平常熱鬧的球場也冷冷清清,倒是給我們現在正要做的事情帶來很大方便。



「欸,猴子,你有沒有拿到啊?」大棵問。



「有啦!」猴子拿出鑰匙,打開教室的門,「好不容易從老師的皮包裡偷來的,緊張死我了!」



猴子打開門,大棵、痞子、阿幹和我魚貫走入教室。



大棵拿出一張紙,一根蠟燭和打火機,還有白色的小碟子。他燃起蠟燭,把紙在桌上鋪平,這東西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以前只有聽過而已。



「我哥他們以前國中的時候買的這一套,」大棵得意的說,「現在都被禁了,買不到了。」



「真的要玩嗎?不是說…碟仙很邪門的?」痞子怯怯的說。



「不會啦,不要亂來就好了。」大棵安慰他,「而且,忠漢是我們好朋友,他不會害我們的。況且,」他轉而嚴肅地說,「難道,你不想知道忠漢為什麼死嗎?說不定,是有人害死他的,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身為他的好朋友,我們有義務揭發這一切!」



大棵說得這樣正義凜然,連我都肅然起敬了。



在影影綽綽的燭光下,我們五個人把食指按在小碟子上。



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



「欸忠漢真的會來嗎?」痞子歪著身體小聲問。



「閉嘴。」大棵說。



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碟仙碟仙請出來…



「碰!」



教室的門,在無風的狀態下,突然結結實實的關上了,大家都被嚇了一跳。



此時,白色的小瓷碟子突然緩緩地動了起來。我直覺地知道,那是忠漢來了。



「你是林忠漢嗎?」大棵問。



碟子幽幽地轉著,轉著,指向了幾個字:「孩」、「歸」、「湯」



我們互看一眼。海龜湯。紙上沒有海和龜兩個字,所以他才會指那兩個最接近的錯別字。



是忠漢,忠漢來了,他要跟我們玩海龜湯的遊戲。我忍不住在內心默默地想,不會吧,大費周章地搞了這個鬼氣森森的碟仙來玩,搞得大家緊張死了,結果居然要在這裡陪忠漢玩海龜湯?我知道忠漢有多喜歡海龜湯的遊戲,但是,這也太誇張了吧。


「你要我們陪你玩海龜湯?」痞子問。


是。


「是我們要出題還是你要出題?」我問。


我。


有…人…死…在…教…室…裡…


碟子緩慢地指出這幾個字。


大家面面相覷。很明顯,忠漢是要叫我們猜,猜猜他的死因。大概是因為這張紙這麼大,字又這麼多,如果要忠漢自己敘述,不知道要講到哪個牛年馬月,所以他要我們用猜的比較快。


教室的燈沒開,只有蠟燭如豆的火光輕輕搖曳著,映得每個人的臉一明一滅,更添幾分陰森恐怖的氣息。


誰要第一個發問呢?


「你…是自殺嗎?」一向天不怕地不怕滿嘴幹幹叫的阿幹,此時也縮著脖子,怯怯地問。


是。


「為什麼?」猴子問。大棵用手肘頂了頂猴子,這樣問不對,猴子每次在玩海龜湯的時候都發呆,他最不喜歡需要用到腦子的活動,現在糗了。


「你是…因為課業壓力自殺的嗎?」大棵問。


不是。


「那是…因為家庭因素嗎?」我問。忠漢是單親家庭,他爸媽很早離婚了,只有媽媽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家裡過得不是很好,只是沒聽他抱怨過。


不是。


「難道是我們對你不好?」痞子緊張地問。


不是。


「不會是因為女人吧?」阿幹粗魯的問。大棵和我忍不住睨了他一眼,阿幹這傢伙一向沒什麼水準,每次講到女孩子,三句不離奶子和抽插,不過從來沒有女孩子要正眼看他;忠漢則完全相反,他對女孩子一視同仁的好,好幾個女孩子常常纏著忠漢要他教她們數學,一看就知道想幹嘛,但忠漢總是裝不知道。阿幹常偷偷在忠漢背後說,他根本就是Gay。


是。

這下太出乎大家意料之外了,沒想到答案居然是我們覺得最不可能的那個,連已經開始神遊的猴子也坐直了身體。


「是我們班的女生嗎?」猴子搶先問。


不是。


「是隔壁班的女生嗎?」


不是。


「是我們同年級的嗎?」


不是。


「是學妹嗎?」


不是。


我覺得空氣有點悶,往窗戶那邊看了一眼。這也難怪,我們剛才進來時鬼鬼祟祟的,不記得打開窗子通風,門又關上了。幸好,很快就會結束了。


「是我們學校的嗎?」


是。


難道是學姊?我看看大家的臉色,在燭光映照下,都是一副曖昧的表情。

原來忠漢喜歡年紀比他大的,難怪他看都不看我們班的女生一眼。


「你喜歡學姊喔?」痞子問。


不是。


怪了。除了跟我們同年級,學姊,學妹,難道還有第四個選項?


「你不會喜歡男的吧?」痞子問。


不是。


一股沈默在我們之間蔓延開來,我們不約而同地想到了一個可能性,不過那實在太匪夷所思了,不像忠漢這種中規中矩的人會做的事。


「是…我們學校的老師嗎?」我問。


是。


一陣譁然。誰也沒想到,忠漢居然給了我們這麼一個勁爆的答案。


「不會是隔壁班的國文老師吧?」大棵問,我也想到同一個人。隔壁班的女老師上學期新進來,年輕漂亮又有氣質,一頭及肩長髮,每次輕飄飄地走過我們教室前,沒人上課,全都在偷眼看她。老師以前也是我們學校的校友,聽說她在高中就是有名的校花了。除了她之外,我也想不到有誰了。


是。


這事實有點刺激,大家突然靜默下來。老師雖然年輕,但是早就結婚了,師丈是她大學同學,感情好得很,想也知道,忠漢一定是單戀。


不過,誰要來揭開這個富含刺激性的事實?


「幹,你暗戀老師暗戀到要去死喔?」阿幹問。


不是。


「不是是說什麼啊?」猴子問,他又來了。碟子緩慢地移動著,不回答。


「所以是你自己單戀老師嗎?」大棵問了一個比較明確的問題。


不是。


「所以…老師也知道你喜歡她?」我問。


是。


「欸我覺得好悶喔,我們去開個窗好不好?」就在這緊要關頭,不識相的痞子突然插嘴。


「等一下再去,手不要離開碟子。」大棵阻止他。按照傳說,在請碟仙的過程中,要是碟仙還沒「歸位」時就擅自中斷遊戲,會有不好的事發生。


「那老師有說她喜歡你嗎?」


有。


大家忍不住面面相覷。這事實不但勁爆,簡直不可思議,犯罪啊!


如果這話是由阿幹的嘴裡說出來,一定沒有人覺得那是真的,極可能是他個人幻想中的淫亂小宇宙,但是是忠漢嘴裡說出來的,就讓人無法懷疑其真實性了。


燭光由下往上照亮了每個人的臉,不知道為何,大家臉上都有種怪異的似笑非笑的神情,縱使我知道,這時沒有任何人真的想笑。


「所以,你會自殺,是因為老師和你交往之後,又拋棄了你嗎?」大棵提問。


是。


「欸我去開個窗好不好,我快悶死了,而且你們還燒蠟燭,熱死人。」痞子

說。老實說我也覺得口乾舌燥,看看身邊的大棵,他的臉上也開始出現缺氧時的

不自然紅暈。


「不然你問忠漢你能不能離開去開窗子。」我莫可奈何的說,如果忠漢說可以,應該就可以吧。


「請問我可以離開去開窗戶嗎?」痞子問。


不行。


「那我如果直接把手指離開的話,你會讓我遭遇到什麼不幸嗎?」


會。


忠漢活著的時候是個好人,不知道他為什麼會這樣為難我們。還是說,他變成了鬼之後,有什麼難言之隱?還是他急著要我們把解答猜出來呢?


「還是說我們趕快把湯底解答出來就好了?這樣就可以結束了吧?」我說,

「不就是忠漢和隔壁班的女老師在交往,可是女老師把他甩了,所以忠漢就自殺了,我說得正確嗎?」


不對。


「幹,阿不然還是怎樣,」阿幹說,「老子也覺得很熱,手不能拿開,現在怎辦?」


「不然我們慢慢移動過去,猴子你拿蠟燭,剩下的人抓住紙的四角,我們移到窗戶旁邊去。」大棵指揮著,我們只好用這種可笑的姿態,慢慢挪動到窗邊。

猴子距離窗戶最近,他伸手去扳窗栓。


「打不開。」他說。


「我試試。」人高手長的大棵直接伸手越過猴子頭頂去拉窗栓,他搖了搖頭,

「卡死了,打不開。」連最孔武有力的大棵都沒辦法,其它人大概也不行。


我們不信邪,又換了個窗戶,還是一樣,打不開。燭光幽幽地跳動,好像在嘲笑我們的愚蠢。


「還是…我們移去前門那裡,至少門沒鎖。」痞子提議。


門也打不開。雖然沒上鎖,但不知道是風壓太強還是怎樣,總之就是打不開。

我感覺教室裡的氧氣正慢慢減少。突然覺得好像不太妙。


「門和窗打不開,是你搞的鬼嗎?」我問。


是。


「為什麼?」猴子問。我已經懶得理他了。


「你希望我們繼續猜到把答案猜出來為止嗎?」大棵說。


是。


「如果我們把你要的答案猜出來了,你就會讓我們出去嗎?」我問。


碟子緩緩地轉著,沒有解答,好像正在沈吟思索。


是。


「你是不是有話想要我們轉達國文老師?」我問。想不出其它的可能性了,既然我們都已經把他的死因猜出來了,他的故事還可能有什麼因素隱藏在裡面,是我們該猜卻沒有猜到的?


沒有。


「還是說,你不是單純的自殺,而是老師說服你去自殺?」我又問。


不是。


「老師殺了你?」我問。


不是。


「你是不是很恨國文老師?」猴子問。他總算有個進入狀況的問題了。


是。


燭火燒到一半,火勢已經不像之前那麼旺了,剩一小簇火苗,微弱地躍動著。時間正流逝,氧氣一點一滴地消失。我們不斷地問著問題,卻都得不到任何有用的資訊。


「幹,答案到底是什麼?」阿幹皺著臉,顯得很迷惘,「你是不是看我們不順眼,所以要整我們?因為我以前偷說你是Gay?」


不是。


痞子已經好一陣子沒問問題了,我轉頭看他,才發現他已經呈現恍惚半昏迷的狀態。


「我從剛剛就覺得…手腳好無力,眼皮好澀…我想睡一下…」他說,就閉上了眼睛。


「痞子不可以睡!」其實我也開始覺得精神不濟,但知道現在絕不能睡。我搖晃他,但他不聽,自顧自地閉上了眼睛。


我努力地思索著,還有什麼可能性,是我沒有想到的?但在缺乏氧氣的狀況下,腦子變得遲鈍。一定有哪裡不對勁,一定有什麼盲點,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

再這樣下去,我們搞不好會因為缺氧或是一氧化碳中毒而死。


「如果我們猜不出答案,你會讓我們就一直困在這裡面嗎?」大棵問。


會。


我無法理解,忠漢在生前是那麼好的一個人,雖然他很少談論自己,但我沒辦法想像原來他實際上是如此的冷酷;他生前是個良善的人,絕不會去做有損別人的事情,但現在,他只想逼我們猜出他要的答案,如此堅持,不顧我們的死活,他的心裡到底在想什麼?有什麼事情是重要到讓他非得這麼做不可的?


到底有什麼是我沒想到,或者是被遺忘的?


望著已經陷入昏迷的痞子,和半昏迷的其它人,我突然想到了。


也許我們剛剛問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忠漢要我們回答的事情。


還記得題目是什麼嗎?


有人死在教室裡。



「你說,有人死在教室裡,那個人是你嗎?」我問。


不是。


「你說的教室,是這一間教室嗎?」


是。


「你說的有人死了,是更早之前發生的自殺事件嗎?」我想到大家都在傳的,十年前在這間教室裡上吊自殺的學長。也許忠漢是想說跟這個人有關的故事,而不是他本人。


不是。


「那死去的人,是我們認識的人嗎?」


是。


「所以,這是即將要發生的事情,而不是過去的事情嗎?」我問。既然不是忠漢本人,又是我們認識的人,可見不是已經發生的事情。


是。


碟子繼續緩慢的轉著。


就…快…了…

還…差…一…點…


我突然打了個寒顫。一抬頭,正好看到透明的玻璃窗上,火光映出我的臉,那張神情木然的臉平視著我,不像我自己,倒像另一個鬼魂,在黑夜裡看起來陰森可怖,其它人的臉則是一片模糊,在我眼中,看起來就像被抹掉了一樣。


「阿炮,我也…撐不下去了,」大棵對我說,用他的左手掌徒勞地拍著窗戶,看起來軟弱無用,我知道,我們都一樣手腳無力,現在就算要硬拿桌椅敲破窗戶掙脫出去,也已經不可能。沒有那個力氣了。


在我身邊的人,一個接一個昏迷了,只有我,還努力強撐著意志,繼續問著問題;我一定要趕快把答案問出來,才可以離開這個地方,挽救所有人的生命。


「所以,即將死掉的人是我們?」我艱難地問。


是。


「你是希望我們其中一個或幾個人去死嗎?」我知道,在這五個人之中,有些人雖然表面上看起來跟忠漢嘻嘻哈哈的感情很好,大剌剌地借忠漢的作業來抄,事實上常常在忠漢背後嘲笑他的土氣和寒酸。忠漢不會不知道,只是他從前不計較這些而已。


不是。


全…部…



我的心都涼了。


所以忠漢的故事是,有一群蠢蛋,自以為是他的好朋友,他們在半夜潛進了教室裡玩碟仙,想知道他們的朋友為什麼死,然後他們死去的好友要置他們於死地,事實上,只有他們覺得自己是他的朋友,而他只想讓他們全部去死?



「為什麼?為什麼?」我也想不出其它的問題了,只能喃喃地重複著,「你這麼恨我們,所以要置我們於死地?」



不是。


「那你還當我們是朋友嗎?」我近乎哀求的問。


沒有。


他既不恨我們,也不當我們是朋友,卻要害死我們,那到底是為什麼?我腦中一片混亂。







突然,我明白了。答案如此簡單。


「你是忠漢嗎?」


不是。




我悲慘地笑了,這麼簡單,大家居然都忘了問;我們召來的人不是忠漢,而是別人;恐懼的淚水從我眼眶裡流出,玻璃映出我又哭又笑的臉,臉上無數細小的肌肉輕輕地抽動著。小小的燭火被我的氣息吹得左搖右晃,就像我們即將熄滅的生命。


「你是十年前在這間教室裡上吊的那個學長,對嗎?」我問,早就知道了答案。


是。


這樣一切就合理了,他說的和隔壁班國文老師相戀的事情,也不是最近,而是十年前發生在他們高中時的事情。後來他死了,而國文老師則繼續活著,一直到她回到母校,變成我們的老師為止。這些事跟忠漢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我們一廂情願地把他當成忠漢而已。



這樣一切都對了。蠟燭的火漸漸小下去,一切就快要來不及了。



「所以,你想讓我們死,是因為你有其它實際的目的,是嗎?」我問。


是。



只差一點,答案就出來了。蠟燭的火苗晃了一下,變成極小極小的藍色火焰。



「你十年前跟我們隔壁班國文老師在高中時是情侶,她拋棄你,你絕望之下在這間教室裡自殺了…你說有人要死在這間教室裡,指的是我們,而你的目的是因為…」


「噗」的一聲,我還沒講完,燭火就熄了,空氣中最後一絲氧氣也耗盡了,時間到。






沒有人解出答案。或者說,沒有人活著看到最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