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人一輛車在台灣漫步著

2009年 初夏 某天
我 一個人 一輛車
計劃 沒有計劃
只想
漫無目的 到處亂晃
感覺夏天的散漫


如果有個世界 一切都緩慢
沒有人很匆忙 也沒有人在亂
我想 那地方大概就是天堂

就讓我們一起 在這個島上 漫步


越過北海岸邊際 才驚覺 可以開始放輕鬆喘口氣



來到福隆 就該打著赤膊 賴在躺椅



而我卻將單車卸下 跟著單車的熱潮往舊草嶺隧道騎去



從前的草嶺隧道 搖身一變
成了今日的單車步道

以前的人開隧道 趕時間
而我只想騎進隧道 消磨時間



上班 吃便當
只花十分鐘

吃福隆便當
我卻想了十分鐘

該從哪個角度下手



羅東的林業文化園區的林蔭道 感覺這裡的時間要我別急 一切都來得及



偌大的貯木池是重要的木材集散地 全盛時期 木頭可是多到看不見水的縫隙



老一輩的人說 只有漫長的時間可以證明 這裡的檜木都是一等一



池中發呆的樹頭 也在優閒的泡著澡 做日光浴



水池 少了木頭卻多了水鳥 生生不息的在此繁衍



台灣檜木的香味
還在回味

而蘭陽平原的晚霞
更加讓人陶醉



午後的花蓮 就像一把彈不快的琴 只想沉醉在漫不經心的節奏裡



悠閒散漫的一天
就從一杯濃郁的卡布其諾開始



太平洋的天空 藍的不像話 卻很像畫 連船也上岸 偷懶一把



花東的美 讓人相信 多一分人為都是多餘 天然ㄟ還是尚好



如果我下輩子是牛 我希望被安排在這裡吃草



如果說 花東是台灣的後花園 那麼 花東縱谷就是後花園裡的香榭大道



原住民老農 用著國台原三種混合語跟我說
小兄弟 最近天氣我不明白 稻子那個死翹翹我很無奈



住在都市的我們 很少感受到他們的辛勞



我想 報答老農的最好方法 就是 把飯給吃光光吧



東河包子前的小黃 讓我想起肉包子打狗這句話
看看牠 再看看手上的肉包 一起享用吧



台東有幾個很大的公園 而我感覺 台東就是個大公園



傍晚 享受晚風 騎上卑南文化公園



這些卑南遺址的石板棺 就這樣活生生的躺在眼前
原來 歷史可以離我們這麼近 打了個冷顫 趕快下山去



很多景象 我們生活在台北無法想像 我只想將它拷貝 拿回台北貼上



高聳的檳榔樹 像是探著頭在迎接日頭



另一個小黃 也陪我看日出 雖是一個人的散漫 一路卻不孤單












清晨的台東 就從幽靜的琵琶湖開始四處探索



公園的某個角落 會突然出現某種驚喜



而台灣的各個角落 都有人在拼命努力



雖然穿的像是德州電鋸的主角 其實是公園內辛勤的園丁



天氣好 可以看到綠島 天氣再好 可以看見蘭嶼
原住民的朋友告訴我 如果看到蘭嶼 那就是快要下大雨



遇到單車環島的同好在拼命騎 我只想叫他們稍作休息 喘口氣



每天都可以迎接第一道曙光的太麻里 我想
每天都睡到太陽曬屁股的我 應該不適合住在這裡



枋野的午後 熱到無法前進
點了一杯芒果冰沙 嗑完再繼續
賣冰小姐說 已經不青春了
這麼high 要到哪去



我問火車何時會到這裡
站務人員告訴我 大老遠到這裡 要學著 等待 別急



火車靜靜的到來 又悄悄的離開



夕陽下木造的竹田車站 讓人似乎聞得到兒時的味道



退休後才學吉他的阿公說 這裡有我孩童時滿滿的記憶
為什麼在這裡唱歌彈琴 沒有為什麼 因為 這裡最美麗



退休後才學吉他的阿公說 這裡有我孩童時滿滿的記憶
為什麼在這裡唱歌彈琴 沒有為什麼 因為 這裡最美麗



家 是每個旅程的終點
我想 就在這裡畫下美麗的句點



從阿公的眼神望去
我找到了最單純的美麗

我不再急著尋覓
原來真正的美麗
是要學著放慢腳步
用心感受這塊土地



如果 你也喜歡跟我一樣
喜歡這樣慢活的旋律

請別客氣 將這些影像
分享給你的朋友們

就讓我們一起
散漫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