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賞析-繪本分享】 《我砍倒了一棵山櫻花》 自然環境與人文發展的衝突 環境保護的重要

信誼出版社出品的這本《我砍倒了一棵山櫻花》的作者 劉伯樂,一直是有在關注台灣繪本的朋友們熟悉的人物,他的作畫風格偏向平淡,擅長使用柔和的色調,因此他的繪本總讓閱讀者感覺到一種淡淡的溫柔

這本《我砍到了一棵山櫻花》亦同,整本書中的繪色幾乎都是採用鄉土的顏色,無論是市場小販、玩耍的孩子、穿山甲、甚至是綠地、山櫻花。當你仔細看,你能發現,在這本繪本中的線條都不是筆直的,有些歪有些扭,山櫻花的樹枝樹幹也都時粗時細,在精準度上可以說完全不比那些精緻度極高的時尚畫座;但是,正是因為這些不完美,反而呈現出一種自然的感覺

大自然裡的樹都用尺量過嗎?當然不,所以才會有些歪曲,可這才是最真實的樣貌。加上作者所採用的顏色,無論是鄉下孩子曬黑的皮膚、粉嫩的櫻、嫩綠的草坪,無不顯示出對這塊土地的柔軟記憶與滿滿眷戀。這也是我很喜歡這本書的原因之一,它大概是勾起內心裡對這塊土地的情感了。



接下來,書的重點在故事,從書名我們很輕易的可以知道這是一本在講砍樹的故事。我原本想,是想講述少了樹後會怎麼糟糕嗎?

可是我一頁一頁翻過,從為什麼種下山櫻花樹後接連好幾頁都是在描述山上孩子的生活,無論是在山坡玩滑板、摘花扮新娘、尋找百香果、撿拾野菜等等,全都是孩子們利用自然禮物所進行的遊戲。



瞧,孩子臉上認真小心的表情和吃了百香果後酸的縮成一團的模樣,串好的刺莓時炫耀的模樣、水流的深淺色等等,雖然是小地方,可是作者卻仍然刻畫出來,以及百香果成熟時的光澤和未成熟的青澀,一點小細節都沒疏忽喔。


跟著故事的進展,我們跟著主角來到了市場,主角特別提到了“關在籠子的穿山甲對著我流眼淚”以及砧板旁梅花鹿的腿、秤斤論兩的山豬和遠處的松鼠,在那時代是正常的,可回到現在的時空呢?那些可都是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啊。

實在讓我很難不去假設:“如果當時不…現在就不…。”,可惜我們沒有如果。當時空背景回到那時,我們難道不會做同樣的事情嗎?



故事繼續進行,木匠叔叔送了主角一輛木頭小汽車

一直到這裡,我隱約感覺到了什麼,但仍然與書名毫無關聯。

而這邊,可以看見叔叔的工作處滿滿的木頭,都堆上屋子頂了!在過去,樹多,甚至台灣還能產檜木賣錢,沒有人會說:不能砍樹,樹很珍貴。
現在,六都比綠化、森林公園、森林浴,甚至住家附近有樹蔭的反而價錢飆高,與從前可說完全相反。

故事到這裡,我隱約感覺到作者想表達的理念,但是似乎仍太隱晦。
主角帶著叔叔送他的小汽車回去,「為了替玩具車裝上輪子,我砍了後院的一棵小櫻花樹,將樹幹鋸成四小段,釘在玩具車上當輪子。」

有了玩具車,我成了村子裡最風光的小孩。



一翻頁,許多年過去了。當年的櫻花樹都長大了,整個村裡滿滿的桃花色,光看這一幕,仿佛能從單薄的紙張與繪畫中嗅到甜美而醉人的桃花香。



最後,再次回答故事一開始,爸爸與孩子的對話。

爸爸講那麼多,那爸爸的家在哪呢

就是一片花海中,那一個光禿禿的缺口。

「小時候,只為了替玩具車裝上四個輪子,我砍倒了一棵山櫻花。」

最後一句話,宛如一記回馬槍一樣狠狠的刺中了我的心。只為了要替玩具車裝上輪子,所以砍倒了一棵山櫻花,因為砍倒了一棵山櫻花,導致漫天花海中出現一個突兀的缺口。


劉伯樂老師的書一向敘說著人情與自然,這本也不例外。很多時候,人類總為了一些非必須的事情而迫害大自然。如同最近幾年的過度開發,最明顯的就是清境農場,印象中,小時候去時除了農場和少數店家以外,幾乎是沒有東西的。晚上,一片黑壓壓的,除了寂靜還是寂靜。但不久前去的時候,除了旅館,還是旅館。

以前,台灣下雨,非下上個好一陣子連平地都覺得恐怖的豪大雨才會聽見有落石崩落,可現在呢?只要雨連下個幾天,即使不是豪大雨,新聞又會傳出落石。

我們美麗的福爾摩沙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
我們一己之力如此微小,我們能做什麼呢?

臺灣黑熊、台灣雲豹、臺灣石虎都是“Taiwan only”的限定款,他們岌岌可危。
政治人物嘴上說愛台灣,可是他們卻將台灣搞的烏煙瘴氣;台灣限定的特有保育類生物,牠們生於此、長於此,牠們不會說、不會喊;我們要選哪一邊?


經濟與科技;自然與保育。這真的是衝突的嗎

也許我們可以想一想,怎麼做能讓這塊土地,我們美麗又綠意盎然的寶島恢復過往的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