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以前 多年以後

(一) 父 母

多年以前我們是父母的孩子;
多年以後我們是孩子的父母。

多年以前我渴望離家去遠方;
多年以後我渴望從遠方回家。

多年以前我對父母大吵大嚷;
多年以後我希望有父母罵我。

(二) 生 活

多年以前
我騎著自行車,
吹著歡快的口哨,
走在回家的路上。
多年以後
我開著私家車,
接著不斷的電話,
走在應酬的路上。

多年以前
我渴望坐飛機。
多年以後
我最害怕的就是坐飛機。

多年以前我踢完球,
走過咖啡屋窗前,
希望女生對面的男生是我。
多年以後我望見咖啡屋外,
走過那剛踢過球的孩子,
希望我是其中一個。

多年以前我渴望住進五星飯店。
多年以後我住進五星飯店,卻想回家。

多年以前
我們被父母和老師逼到課桌前聽講。
多年以後
我想再次聽講,卻已找不到課桌。

多年以前,
我鄙視飯店門前的酒鬼,
發誓一輩子也不喝酒;
多年以後,
我就是飯店門前的那個酒鬼。

多年以前,
我渴望有朝一日,
坐上自己的私家車,
不再走路;
多年以後,
我渴望走路,
不再開私家車。

多年以前
我希望顯露出的是成熟;
多年以後
我去美容,希望青春永駐。

(三) 工 作

多年以前
我們四處尋找公用電話;
多年以後
我們有了手機,依然四處奔波。

多年以前我頓頓想著大魚大肉;
多年以後我餐餐只想著吃青菜。

多年以前我月薪的目標是20,000元;
多年以後我月薪100,000元,依然無法快樂。

多年以前,
200元我可以花用一個月;
多年以後200元我只能吃一頓飯。

多年以前,
我們穿著統一的校服,
樸素中透出的是陽光般的燦爛。
多年以後,
我們穿著名牌的服裝,
華貴中流露出的是淡淡的憂鬱。


多年以前我最怕的就是批評;
多年以後我最難得的卻是批評。

多年以前我們可以蓬頭垢面, 滿臉汗漬的去上課。
多年以後我們必須衣冠楚楚, 面帶微笑的去上班。

多年以前我痛恨腐敗;
多年以後我腐敗了。

(四) 感 念

多年以前我以為自己是一棵大樹;
多年以後才明白自己不過是一棵小草。

多年以前我用健康換取金錢;
多年以後我用金錢換取健康。

多年以前我們可以說青春無悔;
多年以後我們只能說青春不再 !

多年以前我們可以遊戲人生;
多年以後我們卻處在人生的遊戲中。

多年以前,
年少輕狂,意氣風發。
多年以後,
繁華落盡,告老還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