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什麼?

「專注的焦點錯誤,再努力也只是白搭。」

有一個守衛負責在瑞士和奧地利交界處巡守。

有一天來了一個奧地利人,騎著腳踏車要通過崗哨。

他的腳踏車前面裝了滿滿一籃沙子,要是換做別的守衛,大概揮揮手就放他過去;但是碰到這位守衛可沒那麼簡單。

他直覺奧地利人一定在走私,於是拿出一把耙子,仔細翻檢沙子裡究竟藏了什麼東西。

可是他翻了老半天,什麼也沒找到,只好揮揮手放他過去。

第二天,同樣的事情又發生一遍,第三天也是。日復一日,相同情節一再上演。始終找不到任何東西,但他就這樣翻查了三十年。

最後,這位守衛終於忍不住問那位奧地人:「這件事放在我心上好多年了,不過我今天就要退休了,要是我不知道答案,一定會很懊惱,希望你能告訴我答案。」

奧地人這麼多年來和他接觸,也和他有些感情,於是誠懇的點頭說一定會誠實回答。

於是守衛開口問:「這些年來我一直懷疑你走私。你到底是不是走私客?」

奧地利人遲疑了一下,「好吧!我的確是走私客。」

「我就說吧!」守衛說:「可是我天天檢查你的籃子,卻什麼也沒發現,你到底走私什麼東西?」

「.........腳踏車。」

那些太過專注眼前收入的窮人,就是像那位翻查沙子的邊境守衛,專注的焦點錯誤,再努力也只是白搭。

你還在做「那位翻查沙子的邊境守衛」?

當你在抱怨自己是「千里馬」,一直遇不到「伯樂」時,打開你的眼睛、耳朵,換個想法換個腦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