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遊走在大街小巷行腳

不談構圖和創意,不談光圈和快門,不談日系和德頭,不談觀點和現象。 ---我不懂。

我讀了三年技校,當了八年工人,混了兩年社會,幹了四年銷售,做了三年雜役,說黃金分割不如說六點定位,說徠卡蔡斯不如說頂針拖板。粗人一個,別浪費您的時間。

只因年紀看漲,相機是幫我記錄存證的工具,又喜混飽飯後獨自遊走在大街小巷,加之朋友說「蜂鳥」可以免費幫我上照片,何樂而不為呢?

以上是本集攝影者(網名︰搖臂鑽)在蜂鳥網上的自謙之詞。


老弄,老人,老遊戲。


老鉗工退休做了修車匠


縮在牆縫裡的小孩。他為什麼這麼孤獨?


四川老漢


老伴


陰影裡的修補工 他能補的東西很多,市場經濟對手藝人提出更多要求。


緊張的貓 -- 和一只貓的不期而遇。


巨星


有別於熟悉的鄉間小道--城市的滾滾車流中,小男孩緊張而恐懼。


麵製品作坊裡正在做功課的女孩。


水果店老板的兒子


街邊,送水工的兒子在眾多水桶中無聊地玩耍。


小小人體模特勇敢地掀起衣服︰胸,是這樣畫的﹗


民工的兒子 骯髒的小手,來歷不明的液體。


街頭


距離?代溝?


蹲在理髮店門口的小孩,他在艷羨這個漂亮的氣球,還是這段不一樣的童年?


門口納鞋底的大娘,納一分鐘,放下,向一個方向望十分鐘。我想她是在期盼她的親人歸來。


別怕,我不是城管。


一個堅決不起,一個堅決不扶。相互之間又偷偷用眼神揣摩對方心思--大街上,一個孩子為了一種叫「棉花糖」的東西,終於使出了絕招。


女孩在路邊上出售鞋墊和一些特產。空洞的眼神和她的年齡並不相稱。


沉重的背兜 小男孩軋澀難言向我兜售他的礦泉水,他身後的背兜比那座山更令人壓抑和沉重。


奇怪的大爺。他坐在路邊費力地乾咽著一個饅頭。旅行包裡插著一束很醒目的鮮花。相機可以凝固幾百分之一秒的瞬間,卻終難濃縮幾十年的一個故事。


送酒人


擺地攤的父女 生意清淡,但看得出父女倆自得其樂。


賣筐翁


小女孩和她的寵物雞


老媽也有打盹的時候,乘其不備,趕緊放下作業聊上幾句悄悄話。


寄存 原以為是相依而眠的情侶,其實是被鐵鏈鎖在一起。


數次路過窗下,都能看到這位整日張望窗外的老人。希望她的身後,不是一個孤獨的世界。


也許是習慣,也許是照顧,杜師傅的生意總是這麼好。應該還是手藝吧?


問了師傅,剃光頭一元,板寸兩元,修面送的。還是很便宜的。


簡陋的環境和低下的衛生條件,老剃頭匠只有靠一些熟客來勉強維持生計。


一位典型的吃苦耐勞的四川民工。


用架子車拉磚的行業,已經消失很久了。如今在街頭又能看到他們辛勞的身影。生意難做,能餬口就很滿足了!


得賣力掙點蠅頭,家裡的妻小孩正等著今兒個的工資呢!


遷徙 城市逐步包圍了農村。往日的農田已慢慢變成地基。


修車師傅和他的狗


路邊做角鋼焊接的小工,簡陋的防護工具下快樂的臉。


龍門陣 龍門陣,四川方言,就是嘮嗑吧。拍於午後的街道邊。


街頭廣告 廣告宣傳,各行各業都相當看重。


街頭的茶文化,挺有創意。


收廢品的師傅悠閒地靠在單車上等待生意。無論哪種頭班,心態尤為重要。


快過年了,打工者對著電話說︰我一切都好。攢夠了錢就回去蓋房!


寫春聯的師傅 為人寫了幾十年吉祥話,不知多少幅靈驗了?


生意閒暇,當抽煙都不能解悶的時候,還有什麼比吐煙圈更能打發時間?


老爺爺以修理家電為生。房樑上釘著寫有維權難的鐵皮。各人有本難念的經。


覺得有趣,順手一拍。其實我也好想爬上去看他在看什麼。


環衛工人和她的兒子 下雨天,母親讓兒子站在小車上,以免弄髒了鞋子。


賣柑橘的姐妹 姐一邊給妹妹吹著氣球,一邊注意著有沒有生意光顧。


相濡以沫 做點小生意的妻子,每天推著桌椅和癱瘓的丈夫,往來於城市之中。真是家計難為啊!


老巷,老屋、老人,不為人知的老故事。


小巷裡,錄像廳招貼畫旁幾個玩耍的孩童。


路邊酣暢的午睡


書法愛好者把毛主席詩詞用各種字體寫在自家院牆上,頗有創意。可是『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處處不留爺,老爺投〝八路〞?


年幼的擔子 街頭,等待榨油的小女孩。擔子很重吧?!


好不容易接到擦鞋的生意,那裡還顧得上背後啼哭的小孩。


生意清淡,賣果子的大娘已經無奈的睡著了。


街邊飯後,丈夫遮遮掩掩點著鈔票,老伴在一旁暗記於心。回頭以多報少可饒不了你!


愛美的女士站在街邊的積水裡,仔細蹭洗著靴子上的污泥。


看著小孩子的頻頻回首,我不知道說什麼好。無語。


……《請政治界人士能夠用正確的眼光看待本次晚會》……這算是我見過的最搞笑、最挑逗、最暗示、最欲蓋彌彰的海報了。


無話可說 一聲嘆息,十分默哀,百般景仰。


口號不實惠,行動表真情~希望中國有一天,能真的處處「華夏風光好,神州氣象新」。


流浪漢正在食用銀行職工剩下的便當,鼓舞中國心,任重而道遠。


街邊,小小的專業人士,未來有望了!


在路上,午餐的背影 吃飯不忘工作,只圖個經濟前景不錯。


法庭大院內,盛宴剛剛結束。慶祝司法節嗎?


熙熙攘攘的路邊菜市,年輕的頭家專注研讀,準備高考?


老爺子瘦骨嶙峋,年事已高,四十多度的高溫裡他走家串戶收著廢品。我很偏激地希望,但願老爺子這一輩子,收的最大的廢品不要是他的子孫。


每一個路口,每一分鐘,每一人物,都是一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三輪車師傅看了半天,實在忍不住了,左右開弓,一個人把對壘的兩個大爺拼了個片甲不留。喂!師傅『觀其不語真君子』,我們還要不要玩啊?


全家齊上陣,小孩閒著沒事,則清理鼻孔。


傍晚,夕陽照著這一老一少,在街邊盡享天倫之樂。


巷口,大爺與狗相依為命。


嚴重超載 是為了節省開銷,創造美好的家庭經濟。


天氣漸冷,收廢品的大姐利用閒暇趕織毛衣好過冬。


步履匆匆,我們身邊越來越多粉飾一新的古鎮。


分秒必爭,小工人就這麼躺在飛馳的車廂上,睡著他的午覺。


她忙著整理收來的廢品,背上的一雙眼睛讓我有些無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