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之旅「Colmar車站」

2008.08.21 Sherry@Colmar, France

臨時起意去了趟Colmar,因為Freiburg老是陰雨,所以想到法國尋找陽光。也因為這隨性的念頭,Colmar功課都是回台灣之後才做的:原來Colmar九世紀就存在了、原來這兒出產法國頂級白酒、原來這兒是自由女神像設計者Bartholdi的誕生地、原來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是以這個城市為藍本繪製……。真棒。

Colmar跟Strasbourg一樣,位於德法邊界上,在文化與建築少免不了摻雜兩國的風情,只是Colmar比較小,但兩個城市相較,我還是比較喜歡Strasbourg耶~


科爾馬(法語:Colmar)位於法國阿爾薩斯大區東部,是上萊茵省的首府,面積66.57平方公里,人口65,136人(1999年)。



這兒是Colmar的車站,我們搭巴士跨越德法邊境,迎接我們的是一片藍天。



在走往舊城區的路上,發現了這個大得很童話的旋轉木馬。



進入舊城區,這幢建築很明顯地就是跟其他不同,甚至還有解說員帶著一大票人在此指指點點……回來做功課方知這是十六世紀時一位商人蓋的房子,屋上牆面以賣藝人偶頭像為裝飾,故稱為Maison des têtes,人頭屋之意。



四百多年的老房子了,依舊跟那些花兒一樣充滿生命力,繼續以餐廳的形式延續年歲。



很有味道的古老建築。

在餐廳入口有這兩個雕像與說明,但我看不懂,pass過去不研究了。



雅致美麗的高級餐廳,藏身在人頭屋內。


我實在很愛抬頭看招牌,沒有文字,但光看也知道這家店在賣什麼。 : )




這城市裡的觀光列車。



位於旅遊中心前方的Musée d‘Unterlinden,外觀不太像是個美術館吧?若非牆外那些大型布條,我真的會以為它是個修道院……很久以前它真的是。


會自動吹泡泡的熊熊,但沒泡泡水了。



為何學妹Yuf那天身上會湊巧有帶一瓶?我沒問,不過跟路過的小朋友玩得開心喔~


曾經,走過。



位於Alsace的Colmar,是酒鄉之路上的一個重要的城市。


玩具博物館!

我們幾個童心大發,進去晃了晃~ : )




這兒有精緻的模型船、飛機、汽車,也有木馬……都是古董級的~~~




以前古人玩的洋娃娃就是長這樣。(可能有人看了會覺得恐怖吧?)

那些家具、服飾精緻無比,想也知道是有錢人家才玩得起的玩具。






扮家家酒?還真講究。



也有較「現代」的洋娃娃芭比跟泰迪熊,但還是「古董」級的……。



這是整個館裡我看得最開心的樓層:火車跑來跑去的,燈光還有分白天黑夜喔~




蒸汽火車、爬坡上山丘到教堂、工人,好玩吧?



好精緻寫實……寫實到工人在上廁所都有,哈!





小站、城市、公園、街道一應俱全,宛如一個小鎮的縮影。



巷弄裡,俯拾皆是令人舒服的花草小景。




走出博物館,回到街上,見到古老建築物窗台上的繁花盛景。



巷弄裡,俯拾皆是令人舒服的花草小景。



看看畫與真實。



這兒實在太像德國小鎮了……




一股悠閒與浪漫在我眼前經過。



這兒是Ancienne Douane Koifhus XV Siecle,古海關大樓,我深深著迷於那些花兒與屋頂設計。


我們幾個走累了,到一家咖啡館歇歇腳,這是我點的下午茶組合:咖啡、布朗尼、巧克力條、餅乾,還有「那一罐」我最愛的甜點:非~常~好~吃的提拉米蘇。

想買一支回家的溫度計~

我喜歡的酷酷巫婆~

裝無辜的熊熊~




Maison Pfister,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由一位帽商所建,以精緻彩繪聞名。




屋前、屋後。



啊~忘了這是什麼……




Saint-Martin大教堂,不論在哪兒,只要抬頭一望便可輕易找到它。




年晷?(可以這麼稱呼嗎?)

這是某住家二樓窗前的裝飾,據說以前這兒送子鳥很多很多喔~



也該回去了……



巴士窗外便是萊茵河,過了這兒便從法國跨回德國。

跨越邊境,是我們生活在台灣這個島國的人難以想像的感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