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萬里路的愛

文/華商晨報張詩堯



有人喜歡用時間來測量愛情的忠貞,還有人習慣拿財富來比較愛情的份量……如果一段感情能用距離來衡量的話,那麼帶著無法行動的妻子走過5萬里的路算不算是一個奇蹟呢?

今年47歲的姚洪友是盤錦市陳家鄉前腰村的一位普通農民,在他家中的院子裡停放著一輛扣著塑料膜,貼著紅十字的三輪車。就是這輛三輪車承載著他對妻子的承諾,一個關於愛的承諾。

10年前,老姚的妻子王岩患上了尿毒症,原本身患風濕的她就因腿部肌肉萎縮失去了行走的能力,如今更是雪上加霜。



為了能帶妻子到醫院做透析,老姚想了好多辦法,從家到醫院往返需要走50多里路,最好的方法就是打車前往。而老姚的家中除了一台19寸的二手電視機再無其他電器,現在住的房子都是愛心救助所建,唯一的10餘畝地支撐著一家三口的生活開銷。

這樣拮据的條件讓姚洪友打消了這個念頭,但病一定要治,於是老姚就萌生了將家中的三輪車改造成臨時「救護車」送老伴去醫院的想法。

為了防止路上老伴被風吹雨淋,姚洪友為三輪車打造了一個頂棚,只留一處進出的豁口,其餘部分全部封閉。為了透氣,姚洪友還為車子加了個簾子。細心地老姚還在車內安放了褥子、便盆、手紙、水和應急藥物……

就這樣,老姚每天騎著三輪車行走在鄉村和城市的道路上。往返50里路,一周兩次的透析,老姚連騎車帶拉車需要走6個多小時。

「冬天下完雪,路上全是冰,到了上坡就怕自己拉不住車子滑下去。」 老姚說,自己最怕遇到雨雪天。農村土道多坑也多,老姚每次去醫院必經的鐵軌下方有個大坑,每次下雨都會積水。「下雨天我就把鞋脫了光腳淌過去。」多少次老姚的腳被石頭劃破,老姚說,自己的腳上磨得全是血泡,每次都自己挑破了繼續走,到家的時候流的汗跟剛洗過澡沒兩樣。

最難熬的冬天,老姚出門前給妻子蓋了兩床棉被,在醫院拿水壺灌上開水讓王岩抱著取暖,就這樣一路騎回家。

轉眼10年過去了,姚洪友騎著這輛人力「救護車」已走過近5萬里路,鞋子不知道磨破了多少雙,因為老姚患有嚴重痔瘡,每次回家脫下褲子全都是血。

看著老姚心酸的身影,老姚的岳母忍不住嘆了口氣,「有這樣一個好女婿,也算是王岩的福分了。」

就在兩年前,老姚上初二的兒子姚天賜因患糖尿病不得不退學在家,一家三口的生活重擔全部落在了這個男人的肩上。

10年間,老姚給妻子孩子看病就欠下20餘萬的外債。如今,王岩的尿毒症越發嚴重,原本應該每週增加一次的透析也不得不因為巨大的經濟負擔而放棄。

因為伴隨著心衰,王岩的身邊根本離不開人,老姚下地干活時也不忘帶著她在身邊,不時地抬起頭看看媳婦,「王岩,渴不渴?」話語間,老姚已經將水遞到了妻子嘴邊,輕輕地整理下被子,「我就在邊上乾活,有事喊我。」平實的話語裡卻滲透著深深的愛。

「這些年,老姚沒有對我說過什麼甜言蜜語,也沒有給我送過什麼像樣的禮物,他只是默默地守候在我身邊,照顧著我。17年前我嫁給了他,這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選擇。」王岩說。


醫院與家距離很遠,老姚為了方便妻子看病,將家中的三輪車改造成「臨時救護車」,並為車子扣上塑料棚,裝上了簾子。細心的老姚還在車內安放了褥子、便盆、手紙、水和應急藥物。


這輛三輪車是老姚家中唯一的交通工具,這幾年,妻子的病情愈發嚴重,期間還伴隨著心衰,身邊離不開人,為了防止意外,如今老姚去哪都會載著妻子在身邊,形影不離。


除了每月的低保,姚洪友家中的10餘畝地是唯一的收入來源。每次下地干活時,老姚都會把車子停在自己的視線範圍內,不時回頭看看妻子的情況。「我就在邊上乾活,有事喊我。」忙時老姚的兒子陪在母親身邊幫忙照顧。兩年前,上初二的兒子因患糖尿病輟學在家。


每次去醫院透析前,姚洪友都會從頭到腳給妻子穿戴好衣帽,避免著涼。


從家到醫院往返需要走50多里路,老姚連騎車帶拉車需要走6個多小時,一周兩次。農村土道多坑也多,下雨都會積水,老姚就把鞋脫了光腳淌過去,腳常常被石頭劃破。走得多了腳也會磨出血泡,他就自己挑破了繼續走,到家的時候流的汗跟剛洗過澡沒兩樣。


最難熬的冬天,老姚出門前給妻子蓋了兩床棉被,在醫院拿水壺灌上開水讓王岩抱著取暖,就這樣一路騎回家。


經常有路人看到辛苦的老姚上前幫把手。


路上,姚洪友不時地停下來為妻子整理衣帽和被子,並查看妻子的狀況。轉眼10年過去了,姚洪友騎著這輛人力「救護車」已走過近5萬里路。


每次前往醫院都是一早出門,到達時已臨近中午。


近4個小時的透析,姚洪友守候在妻子的病床前陪她聊天。王岩不時會被老姚的話語逗樂,露出難得的笑容。


陪伴在妻子身邊這麼多年來,姚洪友從來沒有過怨言,「如果我不在身邊,真不知道她該怎麼辦。」老姚說,能看到妻子每天有精神氣就是自己最開心的事。


姚洪友說,跟妻子結婚時就答應她要一直陪伴在她的身邊,這些年沒說過什麼甜言蜜語,沒送過她什麼像樣的禮物,唯一能做的就是永遠照顧她,如今只希望妻子能夠多活些年,自己不要走在妻子前面。


17年前,姚洪友和王岩結婚,當年的結婚照他一直珍藏在身邊。「這些年,老姚沒有對我說過什麼甜言蜜語,也沒有給我送過什麼像樣的禮物,他只是默默地守候在我身邊,照顧著我。嫁給了他,這是我這輩子最正確的選擇。」王岩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