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賞析-繪本分享】 流浪的毛小孩,帕古

近年來,動物保護的呼聲越來越高漲。
許多人提倡著『領養代替購買』,但也同時,許多人無法理解這個口號。

今天,想和大家分享一本特別的繪本-《流浪的毛小孩-帕古》



金澤麻由子 著 陳系美 譯

日出、大雁出版基地 出版



這本書是一本標準的繪本,字的比例佔整篇幅的1/4以下,全書不似一般繪本,繽紛多彩。

構圖的色調非常簡單,幾乎所有色彩都集中在小狗-帕古

作者運用細膩的筆觸,些許的動作,將小夠帕古的想法與感受描繪出來。

最吸引人矚目的,應該是小狗的眼睛,清澈明亮,像耀眼的珍珠。

從第一幕的,帕古獨自一人(狗)待在咖啡廳外頭,咖啡廳的室外座位上坐滿了人…可是帕古獨自的身影,搭配簡短的文字,讓人深刻感受到牠的孤單和寂寞。

接著帕古看到一隻狗狗,有項圈的狗狗正心滿意足的在庭園中被主人摸摸。



在這一幕中,多麼明顯的感受到那樣的羨慕……。




每次看到路上的那些野貓野狗,為了一口飯,必須去翻垃圾桶、甚至是必須吃爬滿螞蟻的路邊白飯…;為了求生存,天冷時必須冒著被絞死的風險去鑽引擎蓋,天熱時必須忍受蚊蟲叮咬…我實在忍不住去想我的寶貝小貓、我的小女兒。

對我來說,她就是我捧在手心的珍寶,恨不得把一切都給她。

只要她喜歡吃,干貝蝦子都沒問題,鯛魚也是基本的食材,貓罐頭、貓飼料也每一個仔細比較,就怕裡頭有一絲對她不好的成分,沾上塵土的自然不能吃。

記得她翻垃圾桶時,我教她的是:妳想吃什麼,媽咪準備乾淨的、新鮮的給妳,垃圾桶的髒髒,不要吃。

可是,這樣的幸福,流浪的孩子們體會得到嗎?這些孩子,是不是也用同樣的眼神希望著有朝一日能過上這樣的日子呢?

冬天有毛毯、被子可以窩,夏天有電扇冷氣可以吹,蚊子已經不是問題,抓捕、奔跑,不是為了生存,而是嬉戲。

這樣的渴望,完全透過帕古的眼睛表達出來,只是,希望幸福。

帕古以為,是因為項圈而幸福,於是他開始了尋找項圈的過程。

他跑到民宅內,找到了皮包帶子,但失望的發現,那不是項圈......

他又繼續尋找,找到了一條在床上的皮帶。

雖然好像不太一樣,可是帕古還是把皮帶轉了幾圈繞在身上。

只是有人回來了,他拿著鍋子追趕帕古。



帕古跑了一段後,看到路邊的麵包圈,他戴上後卻被鴿子吃光。

沒有項圈了,是不是代表帕古不會有幸福了呢?


跟著蜜蜂的指引,帕古來到一處花園。



好多花和人,帕古來到一位女性身邊,她正捧著花。

女孩看見帕古,她把手上的放下,編織了花環讓帕古戴上。




你看,帕古的眼神。

閃爍著欣喜與難以置信,他終於得到項圈了。

帕古戴著女孩給他的項圈,這模樣是多麼的幸福。

項圈一定就是項圈嗎?

我想,項圈確實有很多款式,但是,愛,無論用哪個面貌呈現,只要是愛,你一定能感受到的…。

你願意把你的項圈分享出去嗎?

你能夠把這份愛帶給路邊的浪浪嗎?

支持領養代替購買,請讓每個孩子都像帕古一樣,擁有一個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