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不是每天都開心的 摘自/鄭石岩著



我最近工作不順,屢屢萌生去意。和朋友相談,朋友告訴我,如果是因為人的因素而離開,而不是因為工作本身,那很不值得,而且在這個工作上碰到的問題,如果沒有獲得適當的調整與修正,那麼難保問題不會在下個工作上不發生,換言之,朋友下了個結論,「下一個工作不見得更好。」



朋友舉他自己的例子,在半年多前,他還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規律、平淡,收入穩定,但是當時卻羨慕能自由調配工作時間的「蘇活族」於是他辭去原本待遇不錯的工作,改成在家上班,接case。後者當然是自由多了,甭趕上班,不用打卡,不用大熱天跟人家擠公車,但是閒得時候閒得

發慌,忙的時候又忙得昏天暗地,常常日夜顛倒,身體也變壞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他又開始羨慕起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可是就在幾個月前,自己還對那種平穩的生活深惡痛絕。



我們似乎總是只看到別人心急、輕鬆及幸福的一面,不但忘了這是他們當初辛苦努力付出獲得的成果,而且世上根本沒有十全十美的人事物,只是人家沒有表現出來而已,或者是因為我們本身的盲點,所以看不見。
 
最近看的一部電影,裡頭有一句「人不是每天都開心的。」這平常簡單的對白卻深深打動了我,我有種迷路多日,突然找到方向的雀躍;也有種遇到知音般的,覺得被慰藉與了解。



我們總是只看到別人好的一面,卻忘了他們也有挫敗與痛苦,如果我只是遇到挫折就轉彎,遇到工作不順利就換工作,那麼同樣的挫折將會在我的生命中不斷出現。

試著面對自己的問題,也試著更全面與客觀的看待事情,將會有助於釐清與了解自己,不論是在目前的這份工作,或是未來新的工作上。



喜歡,就伸出手讓對方知道感情,就是因為我們給了太多的理由跟註解,所以我們就照著別人所下的定義走著。我不喜歡太黏的生活,但是一旦我愛上了他的時候,又不時的希望與他朝夕相處。

那我到底做的對不對?有時候,很多事情無需用對或錯來概全。尤其在完全沒有公式的愛情世界中,喜歡就是喜歡,不喜歡就是不喜歡。再怎樣的犧牲跟勉強都是得不到自己所要的。



茫茫人海中,你能找到幾個跟你是契合的呢?個性、相貌、生活、談吐....我們都不時的在每一次的見面中,為著自己的幸福在打著別人的分數,呵~~好笑的是,對方也如此的對待自己。

100分的人到底跑到哪裏去了?我們都一直找的自己的100分先生,那我又有幾分可以配得上人家

「算了吧~我才不要找100分先生,找到了又怎樣呢??」很久前,我就已經放棄了尋找伊甸樂園的夢想。



佛語『回首輕掬,隨身幸福。』在無慾無求的生活中,或許就能遇上了你的另一半。可能他不是100分,可能他不能陪你走到盡頭,但是在這段的歲月中,也就是你找到自己的最佳導師。不管是愛或是需要,這是自己最清楚。



不要被文字給框住自己就此裹足。

現代人真的很好玩,發明一些字來做為彼此溝通的方法,也就因為這些字,讓自己更不敢跟別人溝通。

喜歡,就伸出手讓對方知道吧。多愛陌生人如果你只想著自己的家有愛,而不去想想社會也需要愛,那麼你的愛只是一滴清水。



有一次,我和一位醫生閒談,話題觸及對人生的看法。他說:「在加護病房裡,有一位垂危的病人,身上刺了許多針孔,接上大大小小的管線,連接在儀器上,這是與死神對抗,是全力的奮鬥。

在他身邊陪他掙扎的護士,素昧平生,卻滿懷愛心,照顧他,關心他;在垂危及迎向死神之時,護士陪著他度過這人生的最後一瞬,請問,有誰知道,自己最後的一口氣,是要在誰的陪伴中度過?就憑這一點,平常我們就要學會去愛陌生人。沒錯,我們不能只關心家人,而要進一步去關心陌生人,我們要活在互愛之中,才顯得生命世界的溫馨和光明的精神層面。



所以華嚴經上說:「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我們不因為不認識他就不關心,有緣或無緣都不影響自己慈悲心的向外伸展。



我父親有一次發生車禍,他和貨車司機一起翻落北宜公路的山谷,天寒地凍,傷重垂危,結果是一位陌生人把他們救起來送醫,卻沒有留下姓名。

我們在危急時,大部分是由陌生人急救的,這種反省,有助於一個人發展博愛和助人的襟懷。有一位年輕朋友在海邊泳水嬉戲,退潮把他越拉越遠離海岸,最後他疲憊不堪,正擔心不能逃過死劫時,竟被一艘漁船救起,漁船把他送上岸,卻對他說:「這是我們討海人應該做的事。」



請注意,大難時救你的經常是陌生人,要學習關愛他人如同關愛自己人,生命的根源是愛,智慧的根源也是愛,沒有愛就就會一片漆黑,一片混亂,如果你只想著自己家有愛,而不去想想社會也需要愛,那麼你的愛只是一滴清水,這滴清水落入大染缸裡,就失去它的純淨。



如果每個人能把愛心向外伸展,也能同時關心別人,那麼社會這條生命的大河,就顯得清淨,能滋潤萬物。



所以,我們不能只想到自己,而要想到鄰人和陌生人;不能袖手旁觀的冷漠,而要互助合作的關愛;不可以只圖自己的利益,也要給別人機會,你所享有的福報和機會,是由許多陌生人給的,你也要給需要幫助的陌生人一些協助,心存感恩,多多助人,無愧此生。



當你身心愉悅、喜歡自己、對這個世界充滿善意,美好的東西就自然地被你所吸引。相反的,當你悲觀、鬱悶、覺得什麼都不對勁,負面的一切也就相繼來報到了。

因為你是一塊磁鐵,吸引的是與你相信的東西,所以快樂的你就吸引讓你快樂的人事境,煩憂的你則吸引讓你煩憂的人事境。幸運與厄運,在於你如何使用內在的磁力。這是信念的奧秘。



自然界利用相同的物質,為相同的目的創造我們,使我們互相關連。

因此,在我們內部的某處,都有對彼此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