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忙

去年夏天,我們全家待在湖濱小屋,那裡只有一具老式轉盤電話。

我記得第一次要撥打那支電話的情景。
5……4……2……6……
每撥一個號碼 就得等轉盤轉回起點,才能再撥下一個號碼。

實在太慢了!
轉盤回轉時的刺耳聲,就像生鏽的金屬抽屜卡在滑道中!

怎麼有人還用這種龜速電話?!
我火冒三丈。笨電話!超落伍!蠢呆了!
撥幾個號碼,竟然要花費我11秒!!

這慢吞吞的11秒莫名地惹惱我,
我竟因此變成一個大傻瓜。

好一個現代人啊~!

如果你每天忙於要事、活力四射、早晨巴不得趕快跳下床,那麼「忙碌」對你是一種福氣。

但如果「忙碌」讓你無法去做重要的事、或讓你做出自己認為不明智的事,例如「對轉盤電話發脾氣」,那麼「忙碌」就成了問題。

忙碌就像抽菸一樣讓人上癮,
是一種慢性自殺

忙得團團轉,一停下來就有罪惡感?
注意力不集中、捅婁子,還以為自己生病?
--「大腦超載」,現代人面臨的問題。

其實「忙碌」,可以產生創意與靈感的機會,只要你能「忙得好,忙得有效率!」

第一步:接受限制

接受你對死亡的恐懼、對生命黑洞的惶恐、對無法控制一切所感到的慌張。

一旦憂慮開始控制你如何分配時間,你就會失去最真實的自我,放棄了真誠過生活的機會。

第二步:順序、順序,還是順序

想要明智地運用時間,你就需要排出事情的優先順序。
要是不這麼做,那些吸血雜務(討厭的人和無謂的瑣事)就會偷走時間。

找出生活中每件事的「價值係數」
「價值係數」 =「努力程度」X「成就感」X「必要性」
價值係數愈高的事,應該是優先要作的事

第三步:改善專注的能力

注意力是可以訓練的,就像你訓練自己的肌肉一樣。
運用「腦力運動」,來增進專注力。

在你的右邊放一張白紙,左邊也放一張,兩隻手各拿一枝鉛筆,同時在右邊的紙上畫一直線、在左邊的紙上畫圈圈。重複3-5次,換手。

也可以練習「同時一手畫一個三角形,另一手畫一個方形」等簡易腦力遊戲。

不再「瞎忙」的關鍵原則:
1.做你認為最重要的事
2.無論在什麼地方,都要建立正面的情緒環境
3.找出你的節奏
4.不要浪費時間黏在螢幕前
5.找出並控制生活中的雜訊
6.盡可能把那些你不喜歡或不擅長的事交給別人做
7.玩樂心,充滿想像地投入你做的事情裡

《瞎忙 ~忙碌偷走了生活,我們該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