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阿里郎》全球最震撼的巨型演出


行走40國在地球上的52個國家和地區看過很多大型中型小型的表演,然而最震撼的不是歐美,西亞,南美,非洲的,而是被認為最封閉的國家---朝鮮的《阿里郎》,你能想像10萬舞台演員1.8萬背景演員同台演出是什麼樣子嗎?不僅我們的北京奧運會也難以做到,西方人更認為,這麼多人要想達到整齊、不出錯,那簡直是天方夜譚!


《阿里郎》不僅創造了巨型演出的世界紀錄,想不到的是它的演出地點---朝鮮五一體育場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體育場,居然可以坐15萬人(悉尼奧運場當時是11萬人,被譽為世界之最),北京鳥巢的容量也才是9萬1千人。朝鮮五一體育場坐落在大同江中的綾羅島上,於19***年5月1日竣工,因此被稱為五一體育場。


我們的車通過清流大橋來到黑​​漆漆的綾羅島上,除了燈光照在體育場牆面上,周圍連停車場和入場的地方都是黑漆漆的一片,我們正在排隊,朝鮮的實習男導遊車先生突然從人群裡叫住我,讓我跟他走一趟。團隊的人都驚住了,我也在想,是不是我這幾天偷拍不讓拍的地方被發現,或者團友中有叛徒告密了。我的頭腦中還突然閃過一個南京的團友在火車上對我和北京聯想集團的團友說:「你們兩個偷拍,我要告發你們。」

雖然是玩笑話,難道他真的告發我了嗎?


10分鐘後,我回到隊伍中,北京的團友緊張的問我:發生了什麼事?你還好吧?


這是《阿里郎》的門票,對中國人是收400元人民幣。按朝鮮人的收入狀況,他們的票應該算是很便宜(如果票上的50是朝元,那就只有3元人民幣)。因為當晚來觀看的最多的還是集體坐車,從全國各地來的朝鮮人。


體育場太大,入口很多,人也很擁擠,導遊非常怕我們走失,因為這裡沒有手機,走失是很難找到的。入口處有賣《阿里郎》畫冊和光碟的,但是對中國人很貴,要200元左右一套。


演出開始了,舞台上各個角落噴出煙霧,背景上坐的18000名背景演員翻動手中的牌子,拼出金燦燦的太陽升起的畫面,真的是震撼人心!


《阿里郎》表演已經成為朝鮮吸引遊客的主要項目,為朝鮮賺得了不少緊缺的外匯。你想想10萬演員登台呀? !什麼概念呢,就是整個北京鳥巢看奧運開幕式的觀眾都加上,也還是沒有朝鮮《阿里郎》的演員多,因為鳥巢的容量也只有9萬多。


如果加上翻彩色板的背景演員,更加高達11萬八千人參加演出,平壤有200萬人,等於每19個平壤人,就有一個在表演《阿里郎》,這在全世界的演出史上都是一個瘋狂的舉動。哪個國家可以找這麼多演員不工作,光排練,單是吃飯的開銷就不得了了。


朝鮮不同,這是政治任務,參加演出的人都會很光榮。
關於吃飯,有點簡單的素菜米飯,演員們已經很滿足了。


我這次來朝鮮,也是衝著歷史上最龐大的《阿里郎》藝術節來的,今年的9月9號是朝鮮60週年國慶,所以今年的《阿里郎》演出參加人數最多,並且演出持續到九月底,後來應中國黃金周遊客要求,延續到10月6號。


我抓拍了背景板翻到一半的畫面,沒有北京奧運的科技成分,全靠背景演員的齊心才能呈現完美的圖案,真的很神奇。


演出按歷史順序分很多個章節。這是反映朝鮮戰爭的片段。我身後有一個漂亮的可以講中文的朝鮮姑娘主動給我翻譯,她說《阿里郎》藝術節4年一屆,這一屆最隆重,看來我這一次真的來對了。不知道以後的遊客是不是要4年後才能看到這麼龐大的演出了。


整個演出不可以錄像,可以照相,但不得走動,過道上到處都是人民軍在巡視。

我的簡易照相機也只能拍一些遠景。


據說,參加演出的除了軍人,工人,最多的是學生,中學生、小學生、大學生都有,這也是最經濟、最聽話的演員。幾乎平壤的學校都接到這樣的演出任務。


藝術節這個月,每天下午平壤的學生們就集中到體育場排練、化妝、演出。


孩子們演出沒有報酬,卻能獲得5斤糧票,不過對於長身體的青少年來說,這已經是最實惠的了。不過最可憐的是,每天演出結束,已經沒有公交車,孩子們還要拖著疲憊的身體,在沒有路燈的路上,自己走出綾羅島,再走回家。第二天還要照常上學。


不得不佩服:全世界最有大型演出組織經驗的人是出自朝鮮,他們把這麼多演員都訓練得整齊劃一,實屬不易。聽說中國延邊的大型慶祝活動都要來朝鮮邀請排練老師。

這是表現朝鮮現代化農業的段落,那兩個高高的是小豬。

中間的是雞蛋裡蹦出的小雞。

佩服這些轉不暈的演員。

21世紀來臨了。

這是朝鮮人心目中的現代科技。

展望未來。

體操表演---疊羅漢。

這個不是板子翻出來的畫面,是寬銀幕畫面。

朝鮮功夫---跆拳道。

舞台上的跆拳道翻騰,不亞於北京奧運開幕式的中國太極。

每當有領袖和國旗出現的時候,朝鮮的觀眾就會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幅國旗得多大呀?

背景板上,竟然有亮燈的火車穿山而過,那流暢移動的燈表演起來可不容易。

朝鮮最拿手的空中飛人不可少。

移動的彩車上面飄著的是人。

主體思想塔出現了。

板門店南北界線。

南北朝鮮盼統一。

2000年的6月15日,金大中來到北朝鮮,雙方發表了針對統一的聯合聲明。

盼望火車開過界線。

金剛山。

金達萊盛開。

朝鮮也融入了世界的海洋。

露天體育場上空的火炬熊熊燃燒。

我想,每一個觀眾都被這盛大的場面震撼。

朝鮮不希望被世界遺忘。

當晚的觀眾應該有6、7萬人。

朝鮮的觀眾都很有禮貌,要演員都離場了,才會離場。

但是演員太多,整​​個演出1個半小時,光演員退場就用了10多分鐘。

人民軍開始發揮作用。

有西方客人專門衝著《阿里郎》來朝鮮。

退場也不忘步調一致。


離開體育場,外面的射燈很快關了,漆黑的島上,我看到演員們排著整齊的隊伍,步行回家。在朝鮮旅遊,雖然有各種各樣的限制。但是光是看這一場震撼人心的《阿里郎》演出,就值了!何況我還沒有因違規亂拍被抓起來呢?慶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