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

有一天,孔子與幾位弟子閒。

孔子問大家:「何不讓我們來談談每個人的志向呢?闡述一下你要如何實現人生。」

子路說:「給我一個夾於兩大國之間受著企業外移、股市崩盤、飛彈試射等威脅壓迫下的島嶼千乘之國讓我來治理,只要三年便可以讓百姓聽話,通通到大陸做台勞。」

孔子點點頭。

公西華說:「我希望在像宗廟的大典中,如媽祖廟、朝天宮、或者一些國代、立委等的聚會時能夠在旁邊做個主持人,搞搞宗教直航、收收香油錢,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子曰:「嗯∼不錯!曾點,那你呢?」

曾點正好在彈琴,隨即停了下來。

回答說:「我與他們有些不同。」

子曰:「有什麼關係呢?大家不過說說自己的志向罷了。」

曾點:「我希望在暮春傍晚翹課時分,穿著剛送洗過的衣服,邀請青年五六人、少年六七人,飆車呼嘯到大肚山欣賞大地景象,接著到夜市買滷味雞排,? 然後到錢櫃或好樂迪一路唱歌後而歸」

孔子聽了感概的說:「唔∼我的志向與曾點有些相同!」於是一群人決定到錢櫃並且訂了包廂…

--

原文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

子路率爾而對,曰:「千乘之國,攝乎大國之間閒,加之以師旅,因之以饑饉,由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夫子哂之。

「求,爾何如?」對曰:「方六七十,如五六十,求也為之,比及三年,可使足民;如其禮樂,以俟君子。」

「赤,爾何如?」對曰:「非曰能之,願學焉!宗廟之事,如會同,端章甫,願為小相焉。」

「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赤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