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犯賤當成真愛

別把犯賤當成真愛第一次聽到這句話,是從同住的一個女孩子口中。

記得那是一個暖洋洋的初夏午后,寢室裡飄著淡淡的紫藤花香,女孩子的臉上幸福的光芒令她分外美麗,於是這句話大家都牢牢地記住了。

當時她正和班上一個男生談戀愛,男生家在外地,我們印象很深的是,每個周末,女孩子都把一大包男友的衣服帶回家去洗,再從家裡帶來好多好吃的東西給男朋友。

男生都羡慕死這個男孩子,有個對他這麼好的女朋友,他們倆好像是大家眼裡的戀愛標兵、模範情侶。看著兩人甜蜜蜜的樣子,大家都想,自己有了男朋友,一定也要對他這麼好,讓他幸福,才是最大的快樂。

只有女孩子大她八歲的姐姐不以為然,「他對妳有妳對他好嗎?」、「他有請你吃飯?」、「會幫你買衣服嗎?」

可是正在熱戀中的人,誰對誰更好又好什麼關係,大家都是窮學生,感情更不能用錢來表,你對他好,他會對你更好,即使他現在不能回報你,也一定會記在心裡,再說,既然是真心相愛,就何必一定要他回報呢?

「不求回報?這哪算是真愛,這不過是犯賤!」

大家聽了笑得不行,覺得大姐真勢利。

畢業以後,女孩子工作,男友上研究生,兩人還是一對,女孩子仍舊幫男朋友洗衣作飯。後來男友要出國,忙著上補習班、考托福,兩人在一起的時間少了很多。出國要花很多錢,男生家境不太好,自己也只有微薄的收入,所有考試補習,甚至出國的費用基本都是女孩子幫他負擔。

後來不夠付國外住宿的錢,女孩子再也拿不出更多的了,只好去問姐姐借,姐姐一臉不滿:「他一個大男人,好意思這麼多錢都讓女朋友出? 再怎麼說,女孩子也不能倒貼啊!」

「都是自己人,分那麼清楚幹什麼嘛!」

「你又沒跟他結婚,他準備什麼時候跟你結婚?」

「他說現在沒有條件,等他穩定下來再回來結婚。」

「你呀,就這麼相信他。」

「這麼多年的感情,也會有假嗎?」

姐姐拗不過她,只有嘆著氣把錢給她了。

故事的結局是,男友黃鶴一去不復返,一年後跟女孩子提出了分手。

女孩子哭紅了眼,「他為什麼要騙我?」大家陪著一起痛罵她的男友忘恩負義。

什麼愛是沒有條件的,真愛是不求回報的,全都是騙人的鬼話,不知是哪個自私虛偽的傢伙編出來的,誤導了多少善良的人。

倒是她姐姐在安慰她:「想開點,就當上一次當、學一次乖吧!他未必是在騙你,只是人心是最靠不住的東西。他在你這裡得到太多好處,自己卻不用付任何代價,你的付出在他心裡也沒有了價值,你助長了他的自私,也把自己放在很不安全的位置。」

愛是有條件的,就算世上的確有無條件的愛,又能持續多久?

不是你自己愛得精疲力竭,就是看到了對方的自私面目而大失所望,或者他輕描淡寫地說聲謝謝,便毫無眷戀地離開。

人和人是該互相信任,關心和愛護也應該是相互的,但如果只有一方在任勞任怨付出,另一方心安理得享受,卻沒有任何回報,那一定不是真愛。

以前待過的一個公司裡有一位年輕的女同事,長得小巧可愛,卻特別鬱鬱寡歡的樣子,身邊好像也沒個男朋友。

後來大家熟了,知道了她過去的故事,她以前同居的男朋友自己創業開了一家廣告公司,一開始很艱苦,請不起人,什麼事都要自己做。

女孩子又拉業務又當美工又做秘書,累死累活卻沒有工資,回家還要做飯做家事。

她的朋友都不喜歡她男朋友,說她男朋友是在利用她,把女友當免費佣人和廉價勞工,占了太多便宜,自己卻什麼也沒有付出。

女孩子卻說:「患難才見真情,他也忙得團團轉,難道我看著他這麼辛苦不幫他嗎?他也是因為把我當自己人,信任我,才讓我幫他做這麼多事,他說我是他見到過的最好的女人,我會陪著他一起奮鬥的。」

朋友們都說她傻,「你又沒跟他結婚,誰知道以後會怎樣,一旦分手,你什麼都不會得到!他如果發不出工錢,也應該給你一些公司的股份,或者給你太太的名份,不管以什麼形式,總得給你點什麼。他雖然總是說愛你,自己卻什麼都沒為你做,這樣的男人太自私可疑。」

但是她想男友不會是這種人,她相信男友的承諾,他說等一切都好起來,他要買很大間有花園的房子,買很漂亮的大鑽戒,再向她求婚,而不是草率地把她娶回家。

她覺得她的朋友老說他壞話,只是因為不了解他,也感覺不到他們之間的情深似海,她依然為他做牛做馬。

後來生意開始好起來了,公司裡陸續招了不少新員工,她終於可以輕鬆一下了。

再後來,她發現了男友和漂亮女秘書的姦情,她憤然搬出了男友的公寓,她以為他一定會來找她回去,請求她的原諒,但是!他再也沒來過電話。

這件事對她打擊極大,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法再交男朋友,對人徹底失去了信任。

後來她終於想通了,離開這種男人,失去的只是鎖鏈,迎來的將是整個世界。

只對他付出,卻不要他的回報,短時間內他會感激,時過境遷了還會記得嗎?如果男人把這樣的女人稱為『好女人』,認為你對他無條件的付出才是誠意和真心,那麼即使不是有心要利用你,也是個極其自私的人。

如果當對方從沒有對妳付出關心與愛護,甚至對你所做的毫不感激,你卻仍是一味對他奉獻,那不是犯賤是什麼。

年輕時大家都很單純,既不會看人,也不懂得保護自己,更多時候,是被愛情蒙住了眼睛,只相信自己的感情,分辨不清是非,看不到過來人的經驗,也聽不進旁觀者的勸告。

當別人提醒阻止我們時,我們覺得那不過是市儈的人不懂真情,甚至是失意的人嫉妒別人的幸福,都以為自己的生活和別人不同,自己的男友不會和別人一樣,我怎麼可能會有這麼差的眼光。

經常聽到一些傷心故事,就在我們感慨女孩的天真和男人的無情時,卻渾然不知自己也可能正陷入危險的境地,等到終於發現了真相時,才大失所望地發現,原來早就熟知的別人的教訓,似曾相識、毫無新意的情節,在我們自己身上又可笑得上演了一遍。

愛情重傷之後,有人懷疑真情,有人小心翼翼,有人開始格外算計。其實怨不得別人,更多時候,只是自己太天真。痛定思痛後,漸漸大家變得豁達,見怪不怪,目光銳利如刀,自己也越來越心平氣和。

世上不知好歹的人多了,有些人就是這樣,只想索取,不肯付出。就當是半夜裡的一個夢魘吧!醒來了就好,不值得恨他。

愛的漫漫長路上,好像總會出現一個這樣的爛人,讓女人成長。從此便會明白,哪一種愛的感覺,才是真實可靠。

一次認識一個大二的小女孩,她和她的老師在秘密戀愛。女孩子自豪地說,他有了我可幸福了,我可以幫他做好多事呢!改作業,幫他打字,幫他收拾房間,大家問她,那他為你做了什麼?

她說:「我不用他為我做什麼,只要我和他在一起就很幸福!」

大家於是只好笑著搖頭,知道跟她說什麼她也聽不進去。

沒過一學期,小女孩痛哭流涕地告訴我們,他不願意和我長久在一起,說那樣會失去新鮮感,很快會厭倦,他只有需要她的時候才打電話給她,他從不把她當女朋友,對她只希望能招之即來,揮之即去。

「他怎麼能這樣對我?我恨死男人了!」

大家還是看著她笑,好像看見的是當年的自己,毫無疑問,她很快也會長大。

愛是相互的,有所付出,也有所要求,不珍愛自己,別人也不會來尊重你。當他習慣了接受你的付出,一切就變成了理所當然,太容易得到的東西不會珍惜,真愛原來是雙方的付出,犯賤之後我們終於領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