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閒聊] 剛剛遇到開車的挑釁

作者: railrail (白線流) 看板: Kaohsiung
標題: Re: [閒聊] 剛剛遇到開車的挑釁
時間: Thu Jul 29 01:47:27 2010

大約兩三年前的事情。雖然不是在高雄發生的,但是和這個主題有些關聯,所以還是和大家分享。

我記得也是七月(還是八月?總之是盛夏)的某日,那天是一個輕度颱風即登陸的前一天,所以空氣很悶熱,就是那種都沒有風,大氣沒有在流動的天氣。那天我在桃園。我在女友家待得有點晚,一起看了部電影,過了十二點我們離開冷氣房才想起明天氣象報告說颱風會來,女友急急催我趕快回家。

「外頭根本就無風無雨,而且超悶的,不像是有颱風啊。」

「颱風來之前的氣候都是這樣你不知道喔?這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啊。」

「我本來想說,今天晚上就來一場風暴的說……」本來我的確是抱著一絲絲過夜的暇想。

「欠扁!」

總是就是這樣邊耍嘴皮,我邊不甘不願地把機車牽出來準備回家。我家離她家約二十分鐘車程,因為是半夜了,也許會更快一點,我這麼想著。

戴上安全帽,要發動機車的時候,女友突然握住我的手腕,「欸,騎慢一點喔。」語氣有點擔憂的樣子,奇怪了,我感覺有一點蹊蹺。

「怎麼了?」

「沒什麼啦……」她沒有多說什麼,皺著眉頭的表情有點可愛。平常看她兇狠慣了,突然溫柔起來害我心動了一下。

「放心啦,我回家之後打電話給妳,嗯?」我給了她一個安心的微笑,又握了握她的手。

她點頭,也給我一個微笑。我揮了一下手,催起油門就向前馳去,轉過巷口的時候,我心裡還想著,剛才那一刻,我真像個男人啊!

女友的話我放在心上了,一邊想著那天的回憶(其實那天我們做了什麼事,現在想不太起來了),一邊胡亂哼幾句浮現在腦海的歌詞(那時候好像星光大道這節目才剛開始沒多久),我在夜裡騎得不快不慢,是緊急剎車就一定剎得住的程度,直到今日我依然慶幸我聽了她的話,不然我也許現在沒辦法在這裡笑談這段往事,也許這會變成我永遠不願再想起的一段經驗。

桃園的春日路是一條六線道寬的馬路,沿途紅綠燈極少,加上沒有一台測速照相,這裡的車子都開得很快,我轉進春日路的時候瞄了一下後照鏡,一台銀色的新車走外線道過來,也開得不快,不過還是向我慢慢逼進。我沒有加速,只是又靠邊了一點,銀色的車子經過我身旁,眼看就要加速離去。

到目前為止都很正常,我還想著騎車有點涼風不錯,剛才說過了空氣很悶,再加上是晚上,所以前一刻我已經把全罩安全帽的鏡片拉開,讓風可以吹到我的臉頰散熱。

那台銀色的車子,不知為何沒有開冷氣,車子的四個車窗都是拉下來的,這台車看起來真的很正常,黑色樸實的內裝,開車的是一個穿著polo衫的中年人,戴了一幅眼鏡,很專心看著前方的樣子,車上沒有載其他人。車裡頭傳來口齒清晰的女聲,也許是在聽廣播節目,這是一台TOYOTA的車子,我瞄到了方向盤上頭印著牛頭的標誌。

僅一秒鐘我就判斷出這是一台無害的車子,聽廣播的中年老頭開著原廠銀色的TOYOTA,這樣會是飆車族才有鬼。事實上,我還對他產生了一點親切感,因為這老頭這種調調,還挺像我大伯的。

我又多看了他一眼。

他經過的時候,緩緩轉頭看了過來,我的眼神移開不和他相對,這時莫名其妙的事情發生了。

這台車先是向左大轉剎車,下一秒卻又向右大轉向我逼了過來,車速真的很快,時速六七十整個向我撞過來,我第一個想法是,這台車爆胎了!我立刻反應,立刻把車子向右壓,剛好右邊是一個加油站末端,有多出來的空地,我邊剎車邊不斷地向右偏,整台車子已經騎進加油站裡頭了那台車還是一直向我逼過來,前面已經沒有地了只有一堵圍牆,還好我機車的車速不快,這時我想已經減到時速十幾公里,我直接右腳向地上蹬,車頭彎到最右加壓車,然後油門一催,機車大迴轉我轉成回頭向加油島騎過去才閃過那台車!這整件事也許才一兩秒,我閃過去之後在快撞到加油島之前剎停,腦袋一片空白,回神之後像是剛從游泳池爬起來,全身都是冷水,那是冷汗。在我面前站著一個加油站的工讀生,嘴巴張得大大的,手伸出來像是要幫我又好像看我沒受傷不需要幫忙的樣子,他的表情至今我依然記得。

我真的嚇到了,我只想著要快點回家,什麼也沒有對工讀生說,輕輕加了一點油門要把車子掉頭,腳踩到地上時,手按到剎車時,還有一點發抖。

那輛車子有剎停,停在圍牆邊,我不想跟他打交道,只想快點離開,回家還是得走同一條路,我又騎上春日路,這次更小心了。

結果才不到兩分鐘,後面又有車來了,我從後照鏡一看,幹!又是剛才那台車,他根本就沒有爆胎。這次我依舊是稍微靠邊,而且全神警戒希望剛才只是他開車不小心睡著現在他不要理我開過去就好,誰知道那台TOYOTA全速向我飆過來之後就開始向我閃燈,不是閃個一兩下而已,是刻意減速開在我後頭開始對我狂閃,閃到我都以為我在夜店了!

「幹!這台車到底要怎樣啦!」好好一個大學生平常也沒有跟人結怨,只是在路上遇到,有必要把人逼成這樣嗎?虧我剛才還覺得你長得很像我大伯很親切的樣子……

我只好加速想要甩掉他,但是我一台老迪爵怎麼可能跑得贏新車,我加速他就加速,我減速他就減速,還是一直跟在我後面閃燈,阿伯,我沒那麼想去夜店啦。

我一直在找小巷子鑽進去想甩掉他,但在這之前車子放棄閃燈,開到我旁邊了。

「嘿!喂!」阿伯向我大喊,我看了他一眼,奇怪的是,他也是一幅嚇到的表情。

「少年也,停車啦,停車啦!」我開始覺得我們是不是有一點誤會。

「少年也,我嘸是調肛的啦(我不是故意的啦)!」他好像要向我道歉的樣子,我有點放下心防,畢竟看到他就像看見大伯。

好吧,我緩緩靠邊停,TOYOTA也慢慢靠邊停了下來。我機車沒有熄火,怕他是個瘋子拿球棒下來的話我就要立刻上車催油門就跑。

阿伯下車了,沒有球棒也沒有電擊棒,他露出笑容,是那種職業笑容,我想他是個生意人,見到人就習慣露出笑容,因為剛才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實在沒有一點好笑的地方。

他好像也覺得不太對,板起了臉,說:「少年耶,歹勢啦,我嘛是驚到了啊。」

像道歉又不像道歉的語氣讓人覺得很怪,應該說:少年耶,歹勢啦,呼你驚到了。這樣才對吧?

「啊逃督啊,恁朋友午安怎沒(那剛才,你朋友有沒有怎麼樣)?」

什麼意思啊?我實在聽不懂。

「你供啥?」(不是要學維大力)

「恁朋友嘛是就奇怪,哪A安捏做(你朋友也是很奇怪,怎麼會這樣做)。」

「你在說什麼啊,阿伯?」莫名其妙到我都回國語了。

阿伯也用台灣國語說:

「就剛才坐你後座的你朋友啊,臉白白的,我開車過去,他突然要從你的機車上要跳過來我的車子,我閃過去,他沒有跳上來。」

阿伯繼續說:

「我也不是故意的啊,哪有人突然往別人的車子上跳,干那昧自殺咧(好像要自殺一樣),不要這樣好不好,差點我們都要車禍了內。」

阿伯繼續說:

「就是那個臉白白的啊,穿卡其褲,眼睛小小的啊……你朋友咧?他有沒有怎麼樣……」

阿伯繼續說有的沒有的,我腦袋裡只重複著那句話:「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你朋友咧?」

「我……我沒有載朋友。」

我和一個陌生的阿伯就這樣愣在馬路邊,時間是颱風天前的午夜一點多。

後來該做的都有做,到現在也都過得好好的,我也已經不騎車,換開車了,但到現在,我依然弄不清楚那夜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這是曾發生在我身上最奇怪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