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人民生活百態

(轉載自逸帆Yi-Fan)


新疆土地面積約有台灣44倍大,中國人說不到新疆不知土地的廣闊,南北疆最大的差別是北疆看自然風光,南疆看人文。聽到南疆有豐富的人文色彩,當然想都不用想,直接從省會烏魯木齊殺到南疆大城-喀什,火車剛好整整一天24個小時。


當我到達南疆喀什,從火車站搭公車到市沿途區所見的景色及人們,我就知道南疆這土地將令我雀躍不已!

第一天我搭著出租車來到司機所謂的大巴札(市集),結果我被司機騙了,他隨便找了個市集棄我而去,好險只是5元RMB!

但一下車看到這傳統的路邊菜市場,就讓我高興的拿出相機,還不熟南疆人民對拍照的習性,我試探性的拍了這一張照片…

賣蒜少女正等著客人上門,大蒜成結綁成串,對於熱愛吃大蒜的我而言,真的很有吸引力


手拿相機走在巴札裡,很容易引來當地人的目光,當然有不少自動上門的散客群們,當我很喜歡這種自動送上門的,俗話說:免費的最好吃!


賣雞蛋的老婦人,在大陽傘下的婦人正忙著裝雞蛋給客人,攤位上擺的紅雞蛋是熟的,白雞蛋則是生的。

我正蹲在馬路旁,看著她與客人的互動!!

素有瓜果之鄉的新疆,在巴札上常見水果攤,而這整車的大黃瓜,黃澄澄的顏色真的很顯目,老闆很隨意的讓我拍照,連一旁的客人都害羞的笑著。

超愛笑的嬰兒,我就在路邊被他吸引過去




一路上我拿著相機從住宿走到大巴札,剛好今天是周日也是最熱鬧的時候,我拿著相機掃街,99%的被拍攝者都很願意讓我拍照,當然也不缺乏半路跑過來要求我拍照的。

老城區裁縫店裡的師傅正在工作著

囊-南疆不可缺少的食物,我在這裡看了十幾分鐘,每個囊都比臉大,最後買了一個蔥油口味的,真的很好吃,當場就幹掉,一個只要1元RMB

木材行的老闆正在工作中,他的兒子在一旁玩耍著,我是被他兒子吸引進來的

Cute boys 正在家外玩耍的兩個小男孩

木雕一條街,走過大街看到幾位雕刻師傅正在工作,親切的師傅用最燦爛的笑容回應我

正在家門口讀書的女孩,我正等著她回頭來張照

賣囊師傅正在廚房忙著,看到外頭我跟他同事在聊天時,他探出頭來拍照,鄰居對著他笑,他自然的回頭看過去

在喀什任何地方幾乎都可以看見賣囊的店家



老城區巷弄裡,到處是可愛的孩童們,當你在拍照時,會突然出現一堆孩子們,真是令人驚喜



看這裡 看這裡 一二三

午餐時間-沒錯!這大爺是用螺絲起子當筷子吃飯

坐在烤肉串架前的大爺,為傍晚生意做準備

烤囊店內一景,師傅正把囊一個一個放進那烤坑裡,一旁的師傅忙用麵粉



菜市場掃街拜票,不對是掃街拍照! 深入當地

黃澄澄盛開的油麻菜花,婦人與兒子正在挖水道引水灌溉

帕米爾高原喀湖人家,我與兩個美國人住在一起,蒙古包主人高興彈奏音樂分享給我們

我是科學小飛俠? 酷小子,本來不知道要怎麼去拍他,結果酷小子的老爸直接把他推出來,讓我拍照,哈~

寢具用品一條街的巷內,老闆們閒來無事就坐在一起聊天,等候客人上門

媽媽帶著娃兒來剃頭,我從路邊看到此畫面,覺得很有趣,於是站在門口拍了幾張照

賣麵店家-我在這裡拍了師傅耍拉麵的照片,這是最後的合照





麵條就是這麼拉出來的

葉城-這是我離開南疆前往西藏阿里的最後一天,在南疆到處可以看到驢車載人的畫面,也是我最想拍攝的畫面,可惜當日天氣陰暗,但有拍到總比沒有好^^

葉城-郊區耕種的婦人,燦爛笑容顯示當地人的純樸

老伯正在田地與友人高興聊天著

抱瓜少女
當時她正在家門外與同伴玩著,各抱著不同的瓜,走在街道的我,覺得新鮮有趣,於是要求抱瓜妹兒讓叔叔拍了張照片

11點多的午餐時間,大叔正拿著午飯,並詢問我要不要吃

鐵匠-這裡是製各類鐵工具,裡內有火爐練鐵,老闆當時坐在店前休息

鐵匠-這裡是製各類鐵工具,裡內有火爐練鐵,老闆當時坐在店前休息

葉城河道畔旁,正趕路的老伯

嘿! 嘿~ 他示意讓我停下來,然後進屋裡拿東西,最後拿了不知道那一國的錢幣,要請我判斷是那個國家的,上面連英文都沒有,不好意思啦~我也不知道是那國錢幣
臨走前,我要求拍照張照.. 來笑一個 YA

賣囊兄,今天公休,我在店門口遇見了他…今日公休要出去玩嗎? …. 無法用語言溝通
沒有關係.. 笑一個來張照就好




夏日炎熱的氣溫,午候走在烏魯木齊的街道上,真的有燙的感覺,在新疆晚上九點才開始日落,這裡的白天很長,讓旅行者很有賺到的感覺。

聽列車廣播報導才知道今天是端午節,在11:30到了南疆喀什,出了火車站後搭上公車,果然這裡的公車奇慢無比,跟在火車上認識的大哥講的一樣,說用跑的都比南疆的公車快,當初覺得在開玩笑,但我搭的這班公車真的我用跑一定比它快...

公車慢有個好處,我可以欣賞這喀什街道,在一出車站對眼前的事物感到無比的新鮮,第一眼我就知道我將會愛上這裡,事實上一點都沒有錯。我太喜歡這裡了,不管是人文或是美食,這裡根本是天堂。

下車地方錯了,害我看著地圖走了一大段的路,但步行是最快認識陌生環境的最佳方法,剛好也順便逛逛這街道景緻。

南疆與北疆最大的差別就是豐富的人文色彩,塔吉克族、柯爾克孜族、維吾爾族許多種族的人們樸實單純生活在此。

若是外國人旅行在此是有難度的,當地人們能通的外語幾乎就只有中文了,在此難得有優勢去與他們交流,其實旅行在外只要簡單的微笑和謙和態度即可。

在旅程「人」的相遇是最棒的事,也是回味最久的,希望你喜歡這南疆人物生活照片集

體驗不同的中國風情-歡迎來到南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