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才是納稅人的尊嚴


這是一個感人的故事,它解釋了為什麼加拿大連續多年被評為最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數年前,個人​​因業務上的關係,前往美國和加拿大巡迴演講。

在由美國轉往加拿大的當天,個人習慣性下飛機後就在機場租了一部小客車,自行開往欲下榻的旅館。

連續開了幾天後,有一天在高速公路上突然熄火。

我馬上放空檔將車子滑溜到高速公路路肩,並打開故障警示燈。這時我才察覺可能是油箱沒油。

結果不到三分鐘,一輛專門在高速公路上負責巡迴的修護車,緩緩停在我租用的汽車的後面。

我看到那位駕駛停好車後,第一件事馬上在他的車子後面大約100公尺處的路邊,放置一塊故障警示牌,然後走到我的車旁,滿臉笑容的,非常客氣地詢問我,發生什麼事,有沒有他可以幫忙的地方。

我告訴他可能是沒有油。他問我在車子拋錨之前,有沒有註意到是否有亮起缺油的警示燈,我答說:沒有註意到。

只看到他先打開我的加油箱蓋,查看我的車是加哪一種油後,隨即回到他的車上。

他拿來一桶裝有四公升的汽油,很順手也非常專業地把那四公升的油加入到我的油箱裡。

然後手裡拿著一張地圖告訴我,往前走大約三公里處有一個下交流道出口,就可以看到加油站,建議我去那加油站加滿油。

接著他拿出一張制式表格請我填寫,包括我的姓名、國籍、住址、電話、傳真或E-Mail、駕照號碼等。

我填寫完後,請問他:我須要支付多少錢?

只見他神情一派輕鬆地回說:你不必支付任何費用。

這是完全免費的公共服務(Public service),我是在省政府工作的,我的工作是提供納稅人(Tax Payer)在高速公路的各項服務。

我馬上很誠實地告訴他,我不是你們加拿大人,我也沒有在你們國家納稅。

他竟又笑容滿面地回答我說:雖然你是外國人,但是你來我們的國家旅遊,你住旅館,租車子,加油,三餐飲食,包括每天的各項消費支出,都已經包含應有的稅金。

That is part of my salary come from(意思是那些稅金就是我薪水來源的一部份)。

說完他即轉身走回他的車上,我有點受寵若驚,充滿感激地一直向他道謝。

我也看到他狀似很快樂地叮嚀我:別忘了趕快去加油,並說了Have a nice day.(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隔天我到機場歸還車子時,向租車公司抱怨油箱警示燈不亮,害我在高速公路上拋錨;還一一陳述了幸好碰到高速公路上巡迴車協助的過程。

租車公司也馬上致電高速公路巡迴部門,依我看:他一來向他們致謝,二來證實我所說的是事實,結果,租車公司除了一再對我說抱歉,還退還我50%的租金。

像加拿大這麼優質的公共服務,我不知道未來的中國會不會發生?還需要多久才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