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有台灣通 小老闆要純聊天

【聯合報╱文/小卒】 2008.10.20

每次我跟旅行團旅行,最怕的就是進購物商店,東西貴不打緊,往往還充斥假貨。本來不買也就算了,但店員的纏功,教人很難脫身,因此一聽到要進購物商店,我難免就會排斥。

武夷山有台灣通 小老闆要純聊天

這次到武夷山,卻有全然不同的感受。武夷山名列世界文化與自然遺產,山光水色,果然迷人;坐竹筏遊九曲溪,宛如在圖畫中;上了岸,經宋街到武夷宮,則回到了古代,整個人都陶醉了。

這時導遊說:「大家都累了,咱們到寶石店喝茶去。」

機警的團友急忙問:「是購物嗎?」導遊輕鬆的說:「不用購物,我只是簽個單交差,大家喝杯茶,隨意看看,二十分鐘就走人。」大家玩得高興,心想就去看看吧。

來到店裡,穿著體面的接待人員,直接把我們帶到貴賓室,熱情地招呼大家就座。寒暄過後,問我們從哪裡來?「台灣。」大家不約而同的回答。他面露驚訝的說:「真巧,我們老闆的親人也在台灣,小老闆剛好在店裡,要不要請他來見大家?」親不親故鄉人,當然要見囉。

不久,一個瘦瘦高高,穿著樸素,約三十出頭的小夥子出現,他劈頭就說:「歡迎大家,我們店是專砍日本人、韓國人、香港人的,我們不賺台灣人的錢,今天你們既然來到這裡,咱們就聊聊天好了,我請大家喝大紅袍。」他隨即吩咐店員去泡茶。

他說故鄉在深坑 熱心教辨認玉石

大家從沒遇見過這麼老實的人,一下子話匣子就打開了。小老闆說:「我出生在泰國,但我阿公是深坑人,他被日本人送到南洋打仗,戰後就留在泰國。我經常回台灣,到深坑吃豆腐、到龍潭吃活魚。下次到台灣,有機會就去找各位。各位到泰國時,也歡迎來我家玩。」大家這才恍然大悟,原來有這一層關係,他才會對台灣人這麼好。

閒聊了約一刻鐘,小老闆話鋒一轉:「各位既然來了,我教各位分辨真玉、假玉好不好?」不用買東西,還能增長見聞,何樂不為?大家欣然同意。他請店員拿出一只標價人民幣一萬兩千元的玉鐲,裡面泛有紅、紫、黃三色光澤。他問大家:「這只玉漂不漂亮?」有人點頭,有人則一臉茫然。

他又說:「這是一只經過處理的假玉,沒有一塊玉石會同時具備好幾種顏色的,裡面的紅、紫、黃色都是染上去的。」

他又拿出另一只標價一萬人民幣的玉鐲,就著燈光指給大家看:「礦石不可能完全晶瑩剔透,就像這一塊玉,裡面有雲霧狀的紋理,敲起來聲音很清脆,還可以割玻璃。」他眼光掃向大家,有人點了頭,但大多數人仍不表示意見。他清了一下喉嚨說:「當然,這上面的標價,是砍日本人用的。既然是自己人,我就老實告訴你們,其實這塊玉的成本只有五千塊台幣。」

他交朋友賣項鍊 搶購後天地變色

接著,他拿出一串標價不菲的翡翠項鍊說:「這也是騙人的。」他推開串珠,露出綠色的繩子解釋:「你們看,漂亮的顏色全是繩子造成的,不過這一顆一顆的玉石倒是真的,是用製造手鐲的廢料打磨而成。我證明給大家看。」說著,他就用玉珠,在一塊薄玻璃片上劃過,玻璃應聲而破。大家不約而同的發出驚嘆聲。

他一臉誠懇的說:「這款項鍊,年底將在台北百貨公司的專櫃上市,一條一千元。今天各位來到這裡,沒什麼好招待,這樣好了,半買半送,五條一千塊,也算是交個朋友。」「是人民幣嗎?」「不,是台幣。」

幾乎令人不敢相信,居然有這麼便宜的玉石項鍊,誰還受得了誘惑?於是紛紛十條五條的搶購。

不久,有人把眼光投向小老闆剛才介紹的「真玉鐲」上,懇求的說:「這玉鐲可以用五千塊的成本價賣給我嗎?」小老闆面露難色。「好啦!好啦!」一堆人幫忙求情。小老闆有點招架不住,無奈的說:「實在不可以這樣賣的,可是你們硬要,這樣好了,要不開單據才行。」「行!行!」一個成交後又一個……

大家在珠寶店中足足耗了一個多小時,才心滿意足的離開,人人都有收穫。

歸途,有人忍不住把玩戰利品,一不小心,項鍊斷了,玉珠掉滿地,撿起來一看,怎麼愈看愈像玻璃珠?再拿出玉鐲,怎麼色澤這麼黯淡?愈看愈不順眼?大家都不說話了,這其中,好像出了什麼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