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人看台灣-鍵盤台灣人的想像與實際

2012-07-21 01:09 旺報 【(凱瑞/北京)】

如果問我說,此次台灣之行所見與想像的最大落差是什麼?答案是:最大的落差就是沒有落差。再換個問法,此次台灣之行感覺最失望的是什麼?答案是:最失望的就是沒有失望。

我在臨近出發之前的一段時間曾經想過,也許這次旅行會把我從一個多年大夢中打醒,也許我會發現台灣和我想像的根本就不一樣。我甚至有點期待這樣的失望的出現,至少也要有一些與我在台灣網站上看到的認知不符,讓我感到落差的方面吧?

然而事實是,當我下了車,第一次踏足在台中的街道,我感覺好像來到了一個非常熟悉的地方,我的心情不是興奮與新鮮(雖然同伴都激動到快爆炸了),而是一種平和的愉快。

熱熱的空氣,不寬的馬路,兩邊是騎樓,滿街的機車,一切景象都和我想像中完全一樣。

之後的行程中對台灣的感知,也都和我預想的並無落差:城鄉街景,風土人情,交通,飲食,購物,一切都熟悉而自然,連我自己也有點意外,為什麼會是這樣,簡直自然到平淡的地步,難道我曾經夢遊來過台灣嗎?

所以說,如果一定要講出一個落差和失望之處,那就是:一切都太符合預期,太平淡,沒有任何意外讓人刺激一下,但這僅限於對台灣的感知,而不是遊玩的內容,後者的驚喜還是有不少的,對於一個初次遠行的阿宅來說。

但正是這種平淡,讓我產生了按捺不住的激動,還有什麼,比來到與心目中別無二致的夢想之地更美妙呢?還有什麼,比毫無落差的感受更令我這個「鍵盤台灣人」欣喜自豪呢?

一定會有人問,到底為什麼台灣會與你想像的毫無落差?

因為我是「鍵盤台灣人」啊!

很難講我對台灣的認知主要來自於哪裡,但是近期來講,特別是與我此次旅行相關的,很多都來自PTT(編按:台灣最大的BBS論壇)。

很多人都說「PTT看台灣」是不可靠的,事實證明,BBS當然可以真實地反映一個地方,但不一定是在人氣最高的八卦版。

在我眼中,為我呈現一個最真實台灣的是「笨版」,因為那裡講的都是最普通台灣人生活中的故事,既溫馨又好笑,還能在不知不覺中了解很多事情:比如什麼叫內用外帶,什麼叫半糖少冰;比如常見的詐騙電話都是什麼台詞;比如台北捷運售票機是先選站後投錢,台鐵則是先投錢後選站;比如什麼是愛心筆……,如此種種,對於我在腦中建構一個精準的台灣印象,功不可沒。

我一個「鍵盤台灣人」,混在正港台灣人中間生活了十多天,得出的結論是:PTT看台灣沒有錯,只要你看對了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