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言] 到山西去出差

作者 Dylan1219 (景)
標題 [無言] 到山西去出差
時間 Wed Jul 11 21:54:13 2012

這篇蠢事我寫在我的FB上

但想想這幾天發生的事實在很蠢

所以貼來這裡,給大家笑笑愚蠢的我

文多,蠢點在最後一點

================這是分隔線========================================


已經在大陸工作了半年多

我還是認為,要有足夠的韌性才有辦法在26的世界裡生活


這次到山西去出差,遇到許多事,讓我不由得想寫篇網誌紀錄下來


從北京的首都機場出發,短短一個半小時的飛行,我降落在山西太原的武宿機場

小小的機場在諾大的空間裡卻一點都不顯得突兀

但在這樣的共產國家中,再怎樣偉大的建築我都是為理所當然


歷經無數的插隊和推擠中,我還是順利地排到了出租車

來大陸之前,許多前輩千叮嚀萬交代,不可搭無牌的私家車

所以即便要排上一個小時的隊,我還是堅持搭有牌照的出租車


一上車,說了目的地,師傅一語不發地打了錶,緩緩地駛出車道

經過了公安監查處,還沒進入機場高速公路時

就慢慢地靠向路邊,把錶打回,停止計時

轉過頭說:"小夥子,我排了三個小時,你給我一百元,我載你去"


"蛤?你說啥?"我說


"一百元!"師傅堅定地說,眼神散發著一種土漢子的殺氣


當下我的心裡惴惴,師傅仍面不改色地說:"給我一百元!"

說的當下,車子仍慢慢地前進


射手座的我就是硬脾氣,說:"你太黑了吧,就打錶阿,老老實實的,該多少就多少!"


師傅說:"你不要的話,我載你到前面去,你再另外打車吧"


我評估了一下狀況,如果他再往前開,進了機場高速,我還哪有選擇?

當下就說:"師傅,要嘛你就老老實實地打錶,不然就現在讓我下車,別再往前開"


師傅說:"這裡不能下客的,讓我載你到前面吧!"


我心中暗自好笑,這賊廝鳥打的主意倒好,最好是這樣!

當下就說:"你要往前開也行,師傅你就直接載我到目的地,我一百塊一樣給你,但是

公安會不會來找你我就不知道了!"


師傅透過後照鏡看著我,罵了一句土話,就把我趕下車了。


我拍一拍褲子,整理一下儀容

既來之則安之吧。我在高速公路上等了一下,不一會兒,另一台空車過來了

我招了手,上了車,和師傅說了地點。


"走不走",我說


師傅點了點頭,打了錶。


上車後,和師傅說了剛剛的事情


這位師傅說:"那師傅太黑了吧!最好是這樣子啦!好險你遇到我。"他笑著轉過頭對著我


"我算你50元就好!"這個師傅裂著嘴笑,也把錶關起來了。

"........"


※※※


到了目的地


進了飯店CHECK IN


"先生你好,你的證件" 一個綁著包頭的年輕接待微笑著


"這裡,謝謝" 我拿出了台胞證


這位年輕妹妹滿臉狐疑地看著我的證件,突然猶如黑夜狂雷般地說"這是啥東西啊???"


"台胞證啊!"


"你的身分證呢?"


"我是台灣人,哪來中國身分證?" 我苦笑道


"台胞證?大家來看阿!台胞證耶"


瞬間櫃台擠滿了接待、小弟、門房,甚至連別的入住客人也來湊熱鬧

人人傳閱我的證件,像是看到什麼新奇的玩意兒一般


太原應該不算是小地方吧,怎麼一個12層的大飯店,沒人看過台胞證??


接著領班過來了,見識多了,上前打個喏,說

"先生,我們無法確認你的證件,我們要匯報一下公安局,你跟我走一趟吧"


我又好氣又好笑,說:"去公安局?要不要上手銬?"


"哥你別說笑了,走一趟很快的" 領班說


"那我不要住了可以嗎?證件還我!我的私人證件是給你們這樣傳閱的嗎?"



果然天下無難事,只怕有錢人(但是我沒有錢T.T)

一聽到我不住了,所有的手續居然在三分鐘內就辦理妥當


※※※


飯店的設施就不用說了,檯燈不亮,不是壞了,是插座沒電

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用電錶量過了
(身為一個工程師,身上有電錶也是很合理也很合邏輯的!)


電視打不開,不是壞了,是遙控器沒有電池

網路不能用,不是斷線,是根本沒附網路線(更別說wifi了)

開門不用房卡,用感應硬幣(像台北捷運那樣)

感應後的聲音不是"嗶嗶"聲,是電動瑪莉兄弟過關的聲音

你可以想像晚上夜深人靜時分,到處都有過關音效的回音嗎?


※※※


上了出租車,要去客戶那

在車上和師傅聊天

師傅問:"聽你口音,是南方人吧?香港人?"


"台灣人" 我說


突然間,師傅像如獲至寶般,每停一個紅燈,就搖下車窗興奮地和隔壁車扯著嗓門大喊

"你看,我載到台灣同胞,是台灣同胞耶~!"


"........"我無言


一路上一堆人看著我,像是看團團圓圓熊貓、還是澳洲無尾熊般

隔著窗戶和我打招呼的人也不少:"台灣同胞你好!!!"


我微笑著揮著手,盡職地扮演一個來自台灣的吉祥物。


※※※


回程時,到了機場

check in時,地勤說上一班飛北京的班機還沒飛走,所以行李還不能拖運

我點點頭

倏地,地勤說:"楊先生,你是我們航空公司的會員嗎?"


"是的,但是我的會員卡不見很久了"


"沒關係,我們電腦會有記錄,你現在是我們的金卡會員了"


"喔?是喔?" 原來我已經飛了這麼多次,里程都累積這麼多了


"楊先生,你是金卡會員,那行李可以先托運了" 地勤說


"好,謝謝" 心想不是不能拖運嗎?原來要金卡才行


地勤又說:"楊先生要去休息廳休息嗎?"


"蛤?休息廳,這麼好?" 我說


"對阿,你等等,待會會有專人來帶你去" 地勤說



過了一會兒,一個穿著旗袍的空姐過來,帶我去休息廳

穿過了一堆排隊的人,還不是走綠色通道喔,是直接刷卡進了安全門,走到安檢後方

不一會兒,就到了一間非常大的休息廳

裡面網路、沙發、飲料、咖啡餅乾一應俱全,任你享用

水果點心流水價般地送上,只吃得我眉開眼笑


此時我問,等等還要回去登機嗎?


"不用,您不用過安檢,你可以先睡一下,要登機前我會叫您,直接坐車過去登機"

那空姐這樣說。


我心裡有點害怕,就算是金卡會員也不會這麼好吧?


果然不一會兒,帳單送來了要我簽名

我仔細看,上方沒有金額

我問"這是帳單?我要付多少?"


那空姐說"您不用付錢,這只是確認你有來此的簽憑而已"


我笑一笑,大手揮毫簽下我的大名:楊○○


空姐笑一笑,拿起簽憑一看,突然臉色大變!

說"楊○○??您不是楊懷民先生嗎?"


我咬了一口西瓜說:"蛤?楊懷民,那是誰?" 手中的西瓜兀自滴水




半小時後,我拿著我托運的行李,經濟艙的機票,排在滿滿的人群裡等著過安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