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幽默雕塑智慧

羅斯福還未當上美國總統之前,家中遭竊,朋友寫信安慰他。羅斯福回信說:「謝謝你的來信,我現在心中很平靜,因為:

第一、竊賊只偷去我的財物,並沒有傷害我的生命。
第二、竊賊只偷走部分的東西,而非全部。
第三、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


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亡國
美國前總統雷根,在任初期,有一次被槍擊重傷,子彈穿入胸部,情況危急。在生命交關的當頭,雷根面對趕來探視的太太的第一句話竟是:「親愛的,我忘記躲開了。」美國民眾在得知總統在身受重傷時,仍能不忘幽默本色,康復應指日可待,因此也穩定了可能因總統受傷而動盪的政局。

事情發生的好壞不重要,重要的是
你從哪個角度去切入

英國首相威爾遜,在一次演講中,剛進行到一半時,台下突然有個搗蛋份子,高聲打斷了他:「狗屎!垃圾!」



威爾遜雖然受到干擾,但他情急生智,不慌不忙的說:「這位先生,請稍安勿躁,我馬上就要講到你提出的關於環保的問題了。」


全場不禁為他的機智反應鼓掌喝采。

     

掌握自己的情緒,才能掌握自己的未來

邱吉爾首相有一次在公開場合演講,由台下遞上來一張紙條,上面只寫著兩個字:「笨蛋」!!邱吉爾知道台下有反對他的人等著看他出糗,便神色輕鬆地對大家說:「剛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寫信人只記得署名,忘了寫內容。」

邱吉爾不但沒有被不快的情緒控制,反而用幽默將了對方一軍,實在是高招。

     

幽默的機智反應並非只是能言善道,
而是一種快樂、成熟的生活態度,
掌握了它等於掌握智慧結晶,得到快樂的泉源

法國名人拿破崙,有一天到野外打獵,突然聽見遠處有人呼叫,他循聲走去,看見一人落水,正大聲求救。拿破崙毫不猶豫的舉起槍來。

拿破崙大聲叫道:「喂!聽好!你要是不爬上來,我就開槍打死你。

那個人聽了忘記落水的危險,立刻使勁全力向岸邊游去。

上岸的第一句話就是:「你不救我就算了,為什麼還要開槍打死我?

拿破崙從容不迫的回答說:「假如剛才我不嚇唬你, 你就不會奮力游上岸,又怎麼能脫險呢?」

     

人際關係的黃金法則

「要別人怎樣對你,自己先怎樣對別人」

艾森豪將軍參加某餐會,會中安排演講節目,總共邀請五位貴賓致詞,艾森豪排在最後一位上台

前面四位,個個千言萬語、贅言連連,輪到艾森豪時,時間已近十點了,台下早已意態闌珊、興致缺缺。

善體人意的艾森豪將軍一上台便說:「任何演講都會有句點,我就做為今晚演講的句點好了。」語畢鞠躬而退。    

甜中加甜不見其甜,樂中加樂才是大樂。 
-莎士比亞

世界宗教大師達賴喇嘛訪台時, 輕鬆自在幽默風趣
有位記者訪問他:「佛教有過午不食的說法嗎?」
達賴喇嘛說:「是啊!
記者又問:「那肚子餓了,怎麼辦呢?」
達賴喇嘛說:「就到廚房去偷吃囉!」

擁有赤子之心,才是生活中的幽默大師。
     

一張口開蓮花香;一雙手勤作善事;
一顆心有情有意;一輩子歡喜自在

有一次,蕭伯納在街上行走,被一個冒失鬼騎車撞倒在地上,幸好並無大礙。肇事者急忙扶起他,連聲抱歉,蕭伯納拍拍屁股詼諧的說:「你的運氣真不好,先生,如果你把我撞死了,就可以名揚四海了!」 

四兩撥千斤

善於表達的人,有的是論點犀利,一針見血,有的是滔滔雄辯,口若懸河,但是都不如令聽者發出真心微笑的幽默話語,來的巧妙,來得「四兩撥千斤」。

      美國知名作家馬克吐溫,有一次因為看不慣國會議員在國會通過某個法案,因此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個廣告,上面寫著:「國會議員有一半是混蛋。」報紙一賣出,許多抗議電話隨之而來,這些國會議員可不認為自己是混蛋,紛紛要求馬克吐溫更正。

馬克吐溫於是又登了一個更正啟事:「我錯了,國會議員,有一半不是混蛋。」  

有幽默感的人,凡事健康思考,保持正面態度,當遇到困難時,比較容易化險為夷

天才諧音卓別林曾被歹徒用槍指著頭打劫。卓別林知道處於弱勢,所以不做無謂抵抗,乖乖奉上錢包。但他要求搶匪說:「這些錢不是我的,是我們老闆的,現在這些錢被你拿走,我們老闆一定認為我私吞公款。大哥,我和你打個商量,拜託您在我的帽子上打兩槍,證明我遭打劫了。」歹徒心想,有了這筆鉅款,子彈錢算便宜了,於是便對著帽子射兩槍。

卓別林再次懇求:「大哥,可否在衣服、褲子再各補一槍,讓我的老闆更深信不疑。

頭腦簡單、被錢沖昏頭的搶匪,統統照做,六發子彈全射光了。這時,卓別林一拳揮去,打昏了歹徒,趕緊取回錢包,笑嘻嘻的走了。      

學習幽默,才能「樂觀一切,笑看人生」;才能「開口就是智慧、發聲就是天籟」

幽默大師林語堂曾在某大學教授英文,第一天開始上課,他手提一個大大皮包走進教室,學生都以為是課本,當他打開來盡是有殼花生,林語堂則用英文大講其吃花生之道。

他說:「吃花生要吃帶殼的,一切味道與風趣,全在剝殼,剝殼愈有勁,花生米就愈有味道。

他再補充說:「花生米又名長生果,諸君第一天上課,請吃我的長生果祝君長生不老,以後我上課不點名,但願大家吃了花生果,更有長性子,不要逃學!」語畢全堂莞爾。


此後每逢大師講課,總是座無虛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