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跟家中的「老寶貝」相處

我到64歲~才學會做女兒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很多子女,
不知道該如何跟家中的「老寶貝」相處,
老人家總是叨唸個不停,
而且那麼固執,該怎麼辦?

66歲的演員馬之秦,過去也有同樣的困擾。
就如她在電視劇裏「女巡按」「一剪梅」
「昨夜星辰」中演出精明強勢,心直口快的角色
她在現實生活中的個性也是如此。

馬之秦回憶︰「我從小就常常跟媽媽作對,
只要她說不好或不能的事,我就偏要去做。」
而她母親的個性也很強勢,所以母女衝突是家常便飯
真吃了不少苦頭,她苦笑著說。

幾年前,朋友介紹她去傳神居家照顧協會,
主持老歌演唱會。
她說︰〔我的人生有了大轉折〕
她本來有點怕跟老人接觸。

因為印象中,老人總是固執.囉嗦.
喜歡依老賣老。但主持演唱會後,
她開始投入~協會的日間托老服務,
跟老人接觸更多,
慢慢發現老人家,其實很可愛。

老人家他們要的真的不多,
只要多一點關心、尊重,
讓他們有機會做點事,
肯定自己生命的價值,就足夠了。

用微笑~回應衝突

與老人相處,不但幫助馬之秦走出情緒的陰霾


她也開始反省和母親的關係,
她省思;我可以對別的老人好,
對自己的媽媽不是應該更好嗎?

這樣一次次的轉念,和自我提醒,
馬之秦開始學著,不再頂撞、反駁母親,
即使意見不合,
也用微笑來回應。

她發現;要跟銀髮族相處融洽,
其實不需要太多溝通,最重要的是包容,
順從,多聽少說,學會包容,
日子就好過多了。

她覺悟到;為人子女,不妨想想,
父母為自己做了多少事,
父母的眼睛,
從來沒有離開過孩子,
這樣想;就會順著他們一點。

而且有趣的是,
當你順著老人家時,
他們也會反過來,
~為你想,
有時候問題就自然的解決了。

欣賞下一代的不同


馬之秦覺得自己對兒子的教育,比較寬鬆,
可是有時候還是驚覺,
自己簡直就是媽媽的翻版,
嘮叨個不停。她笑著說,
現在能理解,
自己受不了媽媽的叨唸,
兒子當然對她的叨唸,
也很反感。

不管對上一代~還是下一代,
包容都是最好的人際關係「特效藥」。

馬之秦投入協會的工作後,
與媽媽、兒子,
雖然還不能做到百分之百,不發生衝突,
但生氣的次數,比以前少得很多。

2004年,馬之秦在美國主持老歌演唱會,
媽媽特別從台灣飛去,
看她的演出,
兒子也來捧場,
讓她開心又感動。

心中裝滿自己的看法,與想法的人,
永遠聽不見別人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