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

(轉載自張逸帆Alton)

一個人,一雙腳,一個背包,

一段段沒有既定路線的隨興旅程…

2004年一個人到北京工作的緣分,開啟了我的背包旅程

2004年3月29日看著窗外街道、房宿越來越小,飛機從桃園機場飛離跑道的那一刻起,也讓自己飛向自助旅行的大門。那年24歲的我獨自一人來到北京工作,在做這決定時告訴父親「三十歲前想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有自己的夢想」。就這樣偶然的機會下,踏上北京這片土地,開始飽覽這片神州大地並尋找求學過程中歷史課本所講的點滴。


在北京工作兩年多,常利用周休二日常到各省份遊玩,零下25度的黑龍江雪鄉、安徽黃山、臥虎藏龍的宏村、西安兵馬俑、嵩山少林寺…。


2006年四月底離職前,來到內蒙古世界第四大沙漠-巴丹吉林,深度遊走沙漠八日


台灣 Taiwan 蘇花公路的清水斷崖

2006年春暖花開的四月天裡,在工作閒暇之餘,望著窗外,看著柳絮飄揚在北京街頭,心想著不到一個月後離職回台的出遊行程,在中國工作兩年多,走遍大半的中國省份,東至繁華似錦的上海,西至沙漠戈壁的甘肅,南至水墨黃山的安徽,北至冰天雪地的黑龍江,當看過這大好的河山後,我更想好好去看看屬於我的故鄉-台灣。

於是我花了11天單車環島,共騎了1221公里,用我的雙腳去親近台灣這片迷人的土地。

單車旅行回家後,半個月即出發來到紐西蘭渡假打工,什麼都沒有計劃的我先來到紐國南島的基督城開始這南半球的旅程,在積雪深厚的蒂卡波湖旁的Mt.John我拍到這畫面。

在紐西蘭旅行二個月後,第一份工作是在葡萄園打工,接著有機農場交換食宿、櫻桃園工作近四個月及最後半個月的採蘋果生活,這也是我在紐存旅費最大的資金來源。

打工旅行時,讓我認識更多的朋友,與全世界的旅行者交朋友,並享受放縱的生活、瞭解各國的生活差異。在空餘時就跟朋友一起去開車去旅行,圖為紐國南島的蒂卡波湖旁的Mt.John冬天雪景。

泰國、寮國、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新加坡
2007年三月份結束我九個月的紐西蘭打工旅行後,回台休息一個月讓我再度出發,因為在紐西蘭打工的薪水讓我能夠再次出去旅行,於是我又獨自一人出發了。

在東南亞一路上我搭公車與水路旅行,穿過邊境來到另一個國家,圖為越南順化,划船中的孩童。

吳哥窟中的僧侶

圖為北印度邊境城市阿穆瑞沙Amritsar的錫克教聖地 Golden Temple

東南亞的中南半島花了二個多月轉了一圈後,從曼谷飛抵印度孟買時,我的護照被蓋上07/07/07的入境日期,這是我開始南亞之旅的第一天!

從恆河的聖城瓦納拉西搭了二天一夜的車來到了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卡拉,有人說來尼泊爾不去徒步登山就白來了,沒概念的我就獨自一人去爬喜瑪拉雅山脈的第十高峰-安那普納山區,共爬了九天,走了近三百公里的山路!最累的是帶著相機和背包裡的食物近二十公斤,帶著它們穿過海拔五仟多公尺的高地。呼…累!但回憶無價。

Namaste!在世界的屋脊看見幸福,山區除了壯麗的景緻以外,更令人欽佩的是這些穿梭於山中的挑夫們,他們是山神的子民們。

圖中為大吉嶺動物園的Red panda

最後從加爾各達為我五個月旅程的最後一站

待了近一個月的尼泊爾後,我從東部出邊境,來到了知名世界紅茶產地-大吉嶺海拔超過二仟的大吉嶺,夏季氣候宜人,非常的舒服!

接著北上來到了山中的國度-錫金,在這裡你可以清楚看到世界第三高峰—干城章嘉峰

帕米爾高原上的喀拉庫里湖日出景色

2007年底,東南亞與南亞五個月的旅程結束後,那年我28歲,回到台灣工作了半年,在工作案子告一段落後,我迫不及待跟老闆說再見,因為我只有短暫兩個月的假期,讓我不知道選擇那裡旅行?最後決定前去新疆,體驗站在世界的屋脊是什麼樣的感覺?於是我來到帕米爾高原,當時油麻菜花開遍整座山谷。

南疆喀什熱情好客的維吾爾人

在南疆遇到個性相投的日本背包客,一起旅行了幾天,他告訴我一定要踏上西藏感受這神聖的藏族天堂。當時為西藏動亂後三個月,所有外國人都不允許進入西藏,日本朋友叫我一定要堅持進去西藏,最後我成功了!而他卻被阻止在外。那天我從南疆葉城零公里處,搭乘臥鋪巴士前往西藏阿里,共1060公里,全程幾乎穿越在海拔四、五仟公尺的高山中,車程花費了47小時才到達,晚上全車三分之二的乘客都高山症痛苦的呻吟著。當天我渡過29歲的生日。

西藏阿里的獅泉河鎮,在那發生了些事情,使得我被迫出境來到香港,當日我就決定回家調整再出發。當時全世界的金融海嘯也將狂怒而來,而我得知有更多的假期,我選擇追逐屬於自己當下擁有的夢想。在一個禮拜內我買好了機票辦好簽證,我在心中大喊:「斯里蘭卡」我來了。

斯里蘭卡這個多災多難的國家,2004年的南亞海嘯、打了二十幾年的內戰,讓它保受煎熬,觀光業嚴重受創,但人民向上的力量從未停止。來到Nuwara Eliya知名錫蘭紅茶產地,高山氣候令人舒服,點綴在成遍茶園丘陵的採茶婦人們,她們開朗友善的表情,就跟錫蘭紅茶一樣令人喜愛。

Stilt Fishermen 斯里蘭卡的叔叔們各個有練過~
Stilt fishermen 是在Koggala附近的海域裡,從南部大城Galle搭公車約40分鐘的車程即可到,一般釣魚時間為早上六點到八點和下午的四點到六點

待了十六天的斯里蘭卡,探訪海灘聖地Galle、參與Kataragama滿月慶典、錫蘭採茶 、斯國傳統舞蹈表演

離開可倫坡後,飛往東南印度-千奈,南北印度感受大不相同,約台灣面積94倍大的印度,處處有著屬於自己的語言和色彩。站在印度最南端Kanyakumari看著阿拉伯海、印度洋、孟加拉灣三面交會之處!它在印度人心中朝聖的地位,大於觀光的愜意。早晨日出之分,在海邊滿滿印度遊客早在這裡等候。

搭上最南端火車往西北前進,來到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先後評為「全球十大樂土」和「一生必遊的五十地之一」的科欽,科欽是在印度西南位置,靠海,所以海產相當的豐富,在沿岸一旁的公園市集總是有攤販在販賣新鮮的魚貨,漫步在科欽城裡,無處不在的葡萄牙風情,古樸與恬靜擁有無與倫比的愉快和輕鬆!

傳統宗教舞蹈-卡塔卡利(Kathakali) 需要利用各種面部表情及手勢指尖的不同姿勢和背後的樂器伴奏來表達劇本舞蹈內容,令人印像深刻


Nizwa尼日瓦羊市是一個圓圈的市集,買家站立或蹲坐在小道兩旁,張大眼並專心看著羊兒,賣家則牽拖著大小羊兒在圓圈小道裡行走,等待交易。

七月份雨季開始,大雨不斷的落下,每日滴滴答答的雨水讓我有些吃不消,一路來到孟買後,計畫一轉即飛往阿拉伯半島的阿曼去避雨。當飛機清晨時分在聯合大公國的沙迦時,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座高樓大廈建立在綠洲旁,就如香港一般,只是旁邊的海洋變成一望無際的沙漠,令人張大嘴讚嘆人類的能力。

阿曼東北部的夏季,氣溫高達40度以上,午後走在首都Muscat街上,溫度計顯示44度,吹來的風都是熱的,像是置身於烤箱一般。在這裡完成不用擔心在外上廁所問題,因為喝了兩瓶1.5公升的礦泉水轉了四個小時也不想上廁所。圖為不容錯過的Grand Mosque號稱全世界第二大的清真寺,裡面有著全世界最大的地毯。

在高住宿費用的阿曼,試圖申請鄰國葉門及伊朗簽證被拒後,於是我再次飛回印度,這次我選擇避雨躲暑的北印度。


北上來到達賴喇嘛的目前居住地-達蘭沙拉,在這山中小鎮有個祕密遊樂場,所有遊樂設施都是迷你的,魔天輪、旋轉木馬、海盜船和一旁販賣小遊戲的攤販們。

2008年9月14日中秋夜,公車傍晚六點從Kaza出發,在沿途中天色已暗,行駛12公里後來到Ki Village這時往山頭看即可發現Ki Gompa藏廟就在不遠處,旅行者都放大眼睛往它看去,實在是太壯觀了!但這不是我今夜的目的地,今晚我將在世界最高的村落Kibber住上一晚。

Spiti Valley的kaza村落秋天景色

在Spiti Valley最後旅程遇上了土石流,被困在山中三天才得以脫離,這也劃下此次旅程的句點,在四個月的旅程結束,終於再次回到台灣,這是最讓人最感動的,去過再多的地方,還是台灣最好。經歷爬冰河、探火山、玩雪地、登高山、過沙漠、看古蹟,但全都不及在台灣這土地上的味道和感觸,原來這味道叫「鄉愁」。

在漫長旅途中,我發現陽光燦爛的微笑可以融化每個陌生的心靈。對我來說,工作不是人生的全部,只是一次又一次探險間的休息;攝影,則是旅途中歡笑與淚水的最佳見證。

謝謝這一路上相遇的陌生人,讓我的旅程變的精彩

當年說著「趁三十以前」要好好實踐擁抱夢想的少年,今年三十了,但經過旅行成長後,我必須改變對父親的承諾,原來旅行帶給人的滋潤,不會因為年紀的增長有所變化的,只有讓它更茁壯。 還記得2004年3月29日看著窗外街道、房子越來越小,飛機從桃園機場飛離跑道的那一刻…

歲月的腳步從來沒有停過,別忘了你心中的那一份夢想?

動感小帆四年多來的精彩旅程與攝影技巧全都收入在「用鏡頭和世界交朋友」一書
2009/10月 微笑上市

博客來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