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胸泥壺蜂∼銅獅築巢

8/29早上在某佛寺山門的銅獅上,發現一隻黃胸泥壺蜂正在築巢.天賜良機.豈可錯過.馬上拿出相機記錄.以下是築巢始末.黃胸泥壺蜂和虎頭蜂都屬胡蜂科,從築巢過程中,我一再驚嘆,它真是天生的陶藝大師啊!


10:15 剛開始時,我只曉得一隻黃胸泥壺蜂,重複飛到銅獅上.不知它在做什麼?拍了第一張照片後,發現時銅獅上有些泥土.


10:34 當它再飛回來,我發現它在運送泥球,並且把泥球黏在銅獅上.我開始興奮起來,它是在築巢.


10:53 大約每隔二三分鐘,這隻蜂就抱了泥球飛回來.它用嘴,兩隻前腳,和頭上的觸角,堆呀,拍啊,壓啊,忙得不可開交,每次施工大約半分鐘到一分鐘.來回飛了幾次,就築起了這個泥壺的底部.


11:12 當我太靠近時,這泥壺蜂會暫停運送泥球,在我旁邊飛來飛去,警告我不得接近.我趁機把鏡頭拉遠,記錄它的工地環境.心裏想著:這個小傢伙飛到哪裏做泥球呢?其實這不是問題,附近有小溪.溪邊有土,它是滾泥球的高手.為什麼滾泥球呢?才能抱回來呀!


11:37 大約過了一個鐘頭,這個準備當育嬰房的泥壺已成形了.


11:51 這隻泥壺蜂太神了.您看,它在加工壺口呢!


11:52 愈捏愈漂亮了.不得不讚嘆:真是天生的陶藝大師啊!


11:54 關鍵時刻來了!它∼不,她∼產卵了.天啊!我興奮得像機快拿不住了!


12:02 趁她離開時,偷拍了她的寶寶.裡面應該有被她麻醉的,準備作寶寶食物的毛毛蟲.可是我沒看到.也許她趁我不注意時已貯藏了食物.也許她早產,毛毛蟲還來不及放進去.這很可能.因為有了食物,她下一步就是用泥球封泥壺了.我不能再拍她封壺口了.我的母親等我回去吃飯.再見了!泥壺蜂媽媽!祝福妳的寶寶順利成幼蟲,結繭,化蛹,然後蛻變為成蟲.銅獅兄會保護您的寶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