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卡索的工人朋友

西班牙著名畫家畢卡索是一位真正的天才畫家。他和他的畫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據了不朽的地位。

據統計,他一生共畫了三萬七千多幅畫。

畢卡索說:「我的每一幅畫中都裝有我的血,這就是我畫的含義。」

全世界拍賣價前10名的畫作裡面,畢卡索的作品就佔了4幅。

畢卡索在世時,他的畫就賣出了很高的價格。

他的身邊總是有許多人渴望從他那裡得到一兩張畫,那怕是得到他順手塗鴉的一張畫,也夠自己一輩子吃喝不愁了。

一次,他在一張郵票上順手畫了幾筆,然後就丟進廢紙簍裡。後來被一個拾荒的老婦撿到,她將這張郵票賣掉後,買了一幢別墅,從此衣食無憂。

可見畢卡索的畫,每一筆、每一塗,潑灑的都是金子啊。

晚年的畢卡索非常孤獨,儘管他的身邊不乏親朋好友,但是他很清楚,那些人都是衝著他的畫來的。

為了那些畫,親人們爭吵不斷,甚至大打出手。

畢卡索感到很苦惱,他身邊一個能說說話、嘮嘮嗑的人也沒有。儘管他很有錢,但是買不來親情和友情。

考慮到自己已年逾九十歲,隨時可能離開人世,為了保護自己畫作的完整性,畢卡索請來了一個安裝工,給自己的門窗安裝防盜網。

就這樣,安裝工蓋內克出現在畢卡索的生活中。

蓋內克每天休息的時候,會陪畢卡索嘮嘮嗑。

蓋內克憨厚、坦率,沒有多少文化,看不懂畢卡索畫的畫,在蓋內克眼裡那些畫簡直一文不值。

畢卡索常常將眼睛瞪得大大的看著蓋內克,蓋內克給了他一種豁然開朗的美好。

他看懂的只是手中的起子、扳手。但是,他很願意陪畢卡索嘮嗑,他覺得老人很慈祥,就像是自己的祖父。

陽光從窗外潑灑進來,照在蓋內克身上,像給他披上了一層金色的羽毛。畢卡索看著眼前的蓋內克,就像是一尊雕塑,有一種令他眩暈的美。

他情不自禁地拿起畫筆,順手為蓋內克畫了一幅肖像。

他把畫遞給蓋內克說:「朋友,我為你畫了一幅畫,把它收藏好,或許將來你會用得著。」

蓋內克接過畫,看了看。他沒看懂,又把它遞給了畢卡索,說道:「這畫我不想要,要不就將你家廚房裡的那把大扳手送給我吧,我覺得那扳手對我來說更重要。」

畢卡索不可思議地說道:「朋友,這幅畫不知能換回多少把你需要的那種扳手。」

蓋內克將信將疑地收起那幅畫,可心裡還想著畢卡索家廚房裡的那把扳手。

蓋內克的到來,一掃畢卡索往日淤積在內心的苦悶,他終於找到了傾訴的物件。

在蓋內克面前,畢卡索徹底放下了包袱,丟掉了那層包裹著自己的面紗。

他像個孩子一樣與蓋內克天南海北地交談,高興之時,還手舞足蹈起來。

為了能與蓋內克嘮嗑,畢卡索將工期一再推遲,只要能與蓋內克在一起說說笑笑,就是他最大的快樂。

其間,畢卡索又陸陸續續地送給蓋內克許多畫,包括他自己視為珍寶的畫。

他對蓋內克說:「雖然你不懂畫,但是你是最應該得到這些畫的人。拿去吧,我的朋友,希望有一天它們能改變你的生活。」

安防盜網這樣一個小小的工程,蓋內克前前後後竟幹了近兩年。

蓋內克更多的時間是陪畢卡索嘮嗑。不曾想到嘮嗑使90高齡的畢卡索變得精神矍鑠。

那些日子,畢卡索又創作出許多作品,成為畢卡索創作的又一個高峰期。

分別的日子終於到了,蓋內克離開了畢卡索,又四處尋活去了。

1973年4月8日,93歲的畢卡索無疾而終。

此後,他的畫作價格更是扶搖直上,成為當今世界上最昂貴的畫作之一。

還在四處打工、日子過得非常艱難的蓋內克,得知畢卡索逝世的消息,悲痛萬分。

他想起畢卡索曾經贈送給他的那些畫,於是匆匆地趕回了家。

他爬上小閣樓,翻出一個舊皮箱。打開小皮箱,把裡面的畫拿出來,一張一張地清點下去,發現這些畫共有二七一張。

蓋內克驚呆了。他知道,他只要拿出這裡面的任意一張畫,就可以徹底改變他目前的生活。

看著這一張張畫,畢卡索的音容笑貌仿佛又在眼前浮現。「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

畢卡索的這句話,在他耳旁一遍遍地響起。他的眼睛不知不覺濕潤了。

他將這些畫又仔細地放回皮箱,重又收藏在閣樓裡。

他沒有對任何人說起過這些畫,包括對自己的家人,像往常一樣外出幹活。

絕對不會有人想到,這個毫不起眼的安裝工,竟是一個超級大富翁。

2010年12月,一個石破天驚的新聞震驚法國:年逾古稀的安裝工蓋內克將畢卡索贈送給他的二七一幅畫,全部捐給了法國文物部門。價值1億多歐元。

有人感到困惑和不解,老人擁有這麼多畢卡索的畫,為什麼坐擁金山不享受,要全部捐出來呢?

蓋內克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說:「畢卡索曾對我說,你才是我真正的朋友。是朋友,我就不能佔有,只能保管。我把這些畫捐出來,就是為了讓它們得到更好的保管。」

在天堂的畢卡索一定為他能有這樣的朋友感到無比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