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話如金「不懂裝懂」的處世技巧

各位觀眾好,今天劉墉談處世第四講,題目是《莫測高深》。

一個會說話的人,先要懂得什麼時候不說,尤其是當你沒把握的時候,可以讓對方先說,從對方的話裡頭去探虛實,甚至用這個方法去偷偷的學,對偷偷學哦。

舉個例子你要買老式的傢俱,半竅不通卻又怕吃虧,你可以去傢俱店集中的地方兒,先到第一家一樣一樣看,老闆過來了問你對哪一種感興趣?你只是笑笑,於是那老闆不得不主動介紹了,你瞧瞧這明式的如何。接著你出來了,進了另外一家,進去繞繞,老闆問你對什麼感興趣?你說明式的吧,老闆立刻把你帶到明式傢俱的那區,你再一樣一樣看不吭聲,這時候老闆看你正端詳其中一樣,就說了,喔您要買明式的圈椅。你學了跟著又出來了,再進下一家店,才進門就問,有沒有明式的圈椅呀?老闆趕快帶你過去,一樣一樣介紹,看你正摸其中的一把呢,就說這可是海南的黃花梨呦,還有您瞧這兒有癭子多漂亮,好,你又學到了,接著你又出來了,進下一家。

而且這次你進門就問,有沒有明式的圈椅,要海南黃花梨,最好是帶癭子裝飾的。老闆一聽喝來了行家呀,這時候如果你問價錢,而且說我可是比價啊,你開我不還價,但是如果貴了我轉身就走。請問他能不開低一點嗎?事實證明你在行啊,最起碼你看過了不少,真正是比價。於是你可以拿著他開出的價錢去做比較,再去別家,甚至回你看過的前面那幾家。

相反的,如果你當初嘴巴大,進店門先說,我要中國式的老式的,比較古典的椅子,木料要好一點。那老闆能不立刻看穿你是外行,碰上奸商又能不狠狠的敲你嗎?所以我說,你可以用沉默的方式去學習,學會了再開口。

再舉個例子,我有個親戚,由朋友介紹看上一棟房子,除了覺得那個鄰居的冷氣主機在陽臺上,“哇啦哇啦”有點吵,其它他都滿意,價錢是150萬。但是不知道合不合適,他也想我挺精明的,叫我過去瞧瞧,我就找一天去了,賣房子的那個小姐就一路問我,我除了報個姓兒,別的一律笑笑。

她又問我要看大戶還是小戶,我就指一下天,她說哦當然是看大的,接著帶我進去,還一路介紹建設外觀啊,建材啊,建商多有信用啊,現在只剩下三個保留戶啊,都是最好的啦。我也都禮貌的點頭笑笑,只是特別指指陽臺說,鄰居的冷氣機好像會吵,那小姐差點跳起來你知道嗎,您一定來看過對不對?還是別人帶您看過,還好了,只要換成氣密窗就不會吵了,我們可以免費為您換。

我又點頭笑笑,找張椅子坐下,指指桌子就說了,麻煩您把價錢寫給我,小姐想了又想,還去打電話問長官,終於把價錢寫給我了,您猜怎麼樣,我那朋友才問過是150萬,我拿到的是130萬。為什麼?按說他是由朋友介紹應該便宜呀,而我從頭到尾沒說幾句話,憑什麼比他問的便宜。原因簡單,他因為有熟人介紹,人家知道他的底兒,就算開高一點兒價,當天不成交,改天還能跟他聯絡降價成交,而且說不定,還得給介紹人紅包呢,至於我似乎看過房兒,又讓她摸不清底兒,到頭來反而撿個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