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殺自己的團隊

一個專業知識很強,但管理能力不足的主管,常常抱怨他的團隊能力很差。有時候是當著他的團隊的面,公開批判部屬能力不足。他的部屬私下寫mail給我,看看我能不能做一些事。
我約這位主管吃飯,一方面肯定他的部門的表現(他的部門近年來確實表現不錯),一方面也瞭解他的說法。

他真的向我抱怨他的團隊能力不足,他告訴我:很多主管都已做了很久,但面對外在變化多端的環境,這些主管要不太消極,要不就是抱殘守缺,不肯更新做法。

我問他:如果真是如此,那為什麼不換人?他回答:大家一起工作這麼久了,實在狠不下心來換人。他自己也承認:他忍不住會當面批判部屬。

這是一個會「謀殺」自己團隊的主管。

我告訴這位主管:擔任主管超過六個月以上,就不能抱怨自己的團隊無能,因為團隊無能,就是自己無能。而當面責怪團隊是個無能的團隊,只會讓整個團隊士氣低迷,不再有工作動力。就算有能力,也不願全力以赴,因為老闆已經判了他們「死刑」,久而久之,整個團隊會真的笨到無以復加,是主管「謀殺」了自己的團隊。

其實這樣的主管還真不少,在我的部落格中,也有網友受不了主管的辱罵而離職,不離職也一直活在負面的陰影中。

會「謀殺」自己團隊的主管,通常有許多盲點,而最大的盲點就是對主管角色的認知錯誤,不知道部屬無能的癥結就在自己身上。

六個月是主管要為團隊負責的門檻,六個月以內,你是新接手的主管,團隊是前任主管留下來的。你要在六個月之內,弄清楚團隊的狀況,誰稱職、誰有問題。六個月一到,你就要進行調整,讓好的人發揮所長,讓有問題的人向上提升,無法提升,就要換人。

所以六個月之後,你還在抱怨團隊有問題,其實只是在證實你是個不稱職的主管罷了。這就是主管角色的認知錯誤。

其次,如果你像前面所提到的主管一樣,你是基於人情,對那些共事已久的同事,不忍下手,那麼你也要有擔當,把所有的責任扛起來,而不是當面訴說部屬的不是。

做主管的,對部屬的錯誤,可以就事論事的糾正、要求,甚至疾言厲色,都是合理的範圍。但絕對不可以對部屬做蓋棺論定的指控,說他們能力差,說他們是不好的部屬,這樣只會打擊士氣,對整個團隊的調整改進,一點助益也沒有。

主管一定要知道激勵原理,人是在被肯定、認同中學習成長,被肯定的人,會更努力,會加速成長。而否定只會讓當事人活在黑暗中,自暴自棄是最可能的結果。

主管活在團隊中,要和部屬一同學習成長,千萬不要成為那個「謀殺」團隊的主管,這只證明了自己的無能。

作者/何飛鵬;轉載網址/商業周刊第1114期200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