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心慧語 如何得到幸福?

【2005-09-17/聯合報/E7版/聯合副刊】洪蘭

一位同學在事業的巔峰時離職,去偏遠地區自助旅行作了一年義工,最近回來,大家都很好奇他這一年的經驗,所以邀約替他洗塵時,連平日沒有空的同學都來了。他瘦了很多,鮪魚肚不見了,臉上很有精神,他說他已不習慣回到文明社會,每天追著時間跑,從一個約會趕到另一個約會,時間永遠都不夠用,自己像陀螺一樣身不由己不停的轉。回到文明後,物質的享受沒話說了,每天水龍頭打開就有熱水出來,房子有廿四小時的中央空調,出門就有超級市場,打開電視會知道世界正在發生的事,不像山上什麼都沒有,一天只有四小時供電,水要用水桶接雨水或去挑井水,廁所是茅坑而且除了過節每天食無肉,但是他白天畫畫,晚上教山上的孩子認字,不必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的猜測別人的心意、防人的陷阱,也不必照著秘書打好的行程過機器人般的日子,生活清淡靜謐。他撿山上的枯木來雕刻,化腐朽為神奇,高興得很,成品掛在牆上比他以前辦公室百萬元的畫看得還順眼。他現在了解長城的磚底部為什麼刻上造磚人的名字,人透過創作才能得到永恆。他說他以前為自己在生活,為追求幸福每天早出晚歸、披星戴月,忙碌了半生卻沒有得到幸福。這句話引起大家的注意,為什麼這麼努力為自己求幸福反而得不到呢?

「因為生活如果是僅為自己就不會快樂」他說。大家聽了都不了解,卻讓我想起小說家黃春明告訴過我一件事:羅東車站對面有個賣麵的「駝背」,他每天開張時準備一百個碗,碗用完他便把店門關起來洗碗,不做生意。有人勸他不必如此龜毛,他正色說:「來吃麵的都是要趕火車的人,不乾淨,讓人在火車上拉肚子,不行!」這個人沒受過什麼教育,但是他替別人著想的心卻使黃春明肅然起敬,也讓我聽了久久不忘。

很多人說生活單調,所以必須追求奢華來打破單調,其實單調主要來自心中對這個工作的感受,工作有意義便不單調,每天煮麵洗碗很單調,但是煮的麵有人喜歡吃,知道自己的麵吃了不會壞肚子,這個工作便不單調。國父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想不到背了五十年這句話,今天才了解原來的確是在服務別人中才能找到自己生存的目的。

昨天去山地送月餅,將城裡太多的月餅送給山地沒有月餅的孩子吃。我看到三個兄弟在分一個月餅,他們不用刀切,第一個人咬一口後,傳給後面的人,一人一口,很平均的吃到應該得的份,他們表現出來的正是我們在都市中一直想教的「分享」。我們一直認為「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是個做不到的理想,其實它仍然存在於人類的社會中,只是文明的貪婪與競爭使我們失去了祖先能夠抵抗猛←象、劍齒虎最主要的精神酖酖敬業、合作、分享。放眼周遭的人多半不快樂,因為我們忘了精神文明一定要超越過肉體需求,人才會快樂。

我們都知道口腹聲色享受過了以後是更大的空虛,在現在這個一切向錢看的社會,賣麵駝背者的精神越來越看不見了,但是如果你想真正的快樂,請從替別人著想開始,英文的諺語說「You can give without loving, but you can never love without giving」,當你開始替別人想時,它也開啟了你快樂之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