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意義的快樂帶來心靈的滿足

洪蘭【2005-07-04/聯合副刊】

清晨六點,我搭計程車去台北松山機場,開車的是一位面帶倦容的司機,他說現在不景氣,跑一個晚上還不夠油錢。我看他兩鬢花白應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為何還須熬夜賺這個辛苦錢?他嘆息說兩個孩子念私立大學,一學期學費加起來要十五萬多,還要買電腦什麼的,開銷很大,現在老大終於畢業了,但是還未賺錢就先花錢,畢業旅行去了峇里島,花了他五萬元;老二為了追女朋友,刷爆了信用卡,只好拚老命來賺錢,以免黑道來討債。

我聽了只有搖頭嘆息,怎麼有這麼不懂事的孩子?難道沒有看到老爸頭上的白髮嗎?到了機場,買一本《天下雜誌》來等飛機,封面斗大的標題「空心消費,債爆人生」。空心消費是個新名詞,我念書時沒有這個現象,它的定義是消費如果不能反映生產力,持續的耗損,就是空心消費。也就是說,這是一種純消費,沒有再生產功能,對未來不加值,對人生規畫減分的消費行為。過去五年間,台灣每個人的收入增加不到一萬五千元,但消費性負債卻增加到七萬元,這個數字看了令人怵目驚心。中國人過去能在世界上立足,靠的就是勤儉,勤則生財,儉則用足,大富由天,小富由人,中國人一直是強調量入為出,什麼時候社會風氣變成寅吃卯糧了呢?

一個鼓勵今朝有酒今朝醉,沒有明天的社會是一個頹廢沒有希望的社會,這是一個嚴重的國家存亡問題。沒有實質的讚美是虛偽,虛偽不可能帶來快樂。有一個人說試穿衣服時店員的讚美及隔天穿去上班時同事的羨慕眼光令他覺得有快感,但這是非常膚淺的虛榮,而虛榮是填不滿的無底洞。

神經心理學家老早就發現沒有意義的快樂不能持久:一個人要快樂,必須要有三個條件:一是有實質上引起快樂的原因,這跟我們大腦中的多巴胺系統有關;二是大腦皮質下的杏仁核不能活化,杏仁核掌管恐懼、憤怒等負面情緒,它的活化會否決前面多巴胺迴路活化時所帶來的愉悅感覺,人在恐懼時,山珍海味吃在嘴裡也食不知味就是這個道理;第三個條件是快樂必須有意義,愉悅感覺才能持久,這與大腦額葉的活化有關。肉體的滿足很容易飽和,而且之後刺激要越來越強才會達到同樣程度的快樂,這種短暫的快樂一過去,剩下是更多的空虛。難怪許多憂鬱症的人都是生活上什麼都不缺的人,快樂若要長久,必須去尋求它的意義,只有有意義的快樂才會帶來心靈的滿足。

靠刷卡買名牌來偽裝成功是件錯誤的事。一個人成不成功自己心中最知道,名牌的虛張聲勢只能短暫的唬人,騙不了自己,而自己才是真正有關係的人。

我父親以前一直告誡我不可承諾自己能力以外的事,超越自己能力就會變成壓力,有壓力便不會快樂。現在年輕人說債多不愁,以債養債,其實是個不負責任的行為。我們不應該鼓勵名牌,更不應允許孩子亂花父母的血汗錢。維繫中國優良傳統的家教、身教、言教都教到哪裡去了呢?難道我們的官員真的天真到以為加考公民就可以解決社會道德敗壞的問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