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

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
報告人:Alan聯磁企業股份有份公司
作者:王一覺、俞賢民
出版者:漢宇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08年7月
商品資訊:和媽媽一起度過的900天旅行


故事開始…漫長的旅行
74歲的兒子:媽,想不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99歲的母親:外面的世界?怎樣看?
74歲的兒子:我用三輪車載著您啊。
99歲的母親:去哪?
74歲的兒子:想去哪兒就去哪兒吧。
99歲的母親:兒子啊,我們能走到西藏嗎?


99歲媽媽想去的目的地…西藏

西藏位於青藏高原的主體部分,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地球上隆起較晚,也是海拔最高的雪地高原,這裡居住著淳樸的西藏民族,他們自喻為這個地方為『雪域』,而有人稱這個地方為『世界的屋脊』;這裡也被喻為地球南極與北極之外的第三極。

由喜馬拉雅山那樣山脈和冰河構成的高原之南側。


出發地…黑龍江塔河縣
面積14103平方千米,人口10萬。


家鄉和西藏就這樣短短一條斜線啊…

74歲兒子:媽,您看,我們住的塔河是這兒,西藏在哪兒。多遠啊,那您也想去?

99歲媽媽:也不怎麼遠啊,就這麼一直走下去不就得了!

媽媽說著抬起瘦弱的手指,在地圖上畫了一條斜線。


開車要5986公里啊!

出發之前寫給母親的信

……我希望您能幸福地過好每一天,當結束旅行的那一天,我希望您能笑著說:過得真幸福。這是您這個上了年紀的兒子心中的夙願,也是我這一輩子最後的期待……


弟弟的眼淚(哈爾濱)
弟弟:抱歉,無法親自履行孝道…
哥哥:所以人家才說,世上沒有比哥哥強的弟弟。
弟弟:嗯,那還用說,世上哪有比哥哥強的弟弟啊!
(弟弟這時勉強的露出了一絲苦笑)


媽媽的歌聲(瀋陽老家)
兒子:媽,您唱歌真好聽,沒想到媽媽會唱得這麼好。
媽媽:年輕的時候唱得更好。
兒子:是嗎?為什麼沒聽過您正經唱過啊?
媽媽:因為那些歌太悲傷了。


旅途的心情
每當母親鬧脾氣的時候,我總是努力地露出微笑。
為了能把熱呼呼的飯菜端給母親,我總是加快腳步;如果母親氣得舉起手,我就會把寬闊的後背伸給他…


電視台採訪,北京烤鴨,夕陽號(北京)
大家的關心和照顧令我們十分高興,孤獨的感覺消失得無影無蹤,車裡宗滿了人間真愛。


母親生病
兒子:媽,這幾天,我仔細想下,再繼續走下去恐怕不妥,我們回塔河好嗎?
媽媽:你挺不住啦?
兒子:不是,我倒是沒關係,就怕您太勞累了。
媽媽:走!
兒子:是啊,還是回去好吧?
媽媽:我說的是去西藏!


春節,家鄉菜-酸菜餡水餃(杭州)
離家在外,不可口的食物肯定要比可口的多得多。
在此之前,我真的沒想到能吃到正宗的家鄉菜會那麼幸福。


婉拒動力裝置三輪車(上海)
興致勃勃地踏起踏板,感覺即使沒有好飯好菜,沒有舒適的床鋪,沒有動力裝置,我們仍然是世界上最幸福的母親和兒子。
我願意以當時陪著母親出發時的樣子站在西藏的大地上。


決定回塔河(海南島)
為了擔心媽媽健康,決定瞞著媽媽騎回塔河。
回程:海南島>青島>哈爾濱(坐飛機)
101歲的母親和76歲的兒子結束兩年半的夕陽微笑之旅


旅行路線
夕陽號的路線

媽媽說:「生來就沒那麼快樂過!你知道世界有多大嗎?看我兒子那麼累,我好心疼,坐在車裡不知流了多少淚,我兒子的確是個大孝子。」


母親的遺言
2003年12月30日下午3時,母親在103歲生日的前兩天在家屬守護下,靜靜離開了。
母親:等…我死,死了…你把我火化了…把骨灰撒到…西藏去。
兒子:好,媽~我一定,一定照您說的辦。


第二次旅行路線(三輪車出發,在西安開車)
83歲老人向著天空高聲呼喊:媽,我一定要走到西藏!


整本書裡除了王老先生母子的旅遊敘述,還有很多家對生命與生活的態度及智慧,值得細細品讀。

整本書敘述了旅程中與母親相處的點點滴滴,但讓人敬佩的是他的孝心與堅持,他與老母親的旅程轟動了整個大陸,電視台爭相報導,人們稱他為本世紀最後的傳奇孝子,更多的人想要提供援助,但他婉拒了,不想給人帶來困擾,不想平白受人恩惠,更重要的,他不認為他是甚麼孝子,他只是做他該做,讓母親快樂!

比照現代人的功利與自私,這樣的情操更顯可貴,只拿自己該得的,不貪求也不羨慕,這種信念在我們身邊似乎都看不太到了。

當你躊躇不前的時候,時間會一去不復返。

不去嘗試,怎知道自己不行呢?

你有多久沒和家裡的父母談心了呢?別再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