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極熊母子情深



從北京飛往溫哥華以後,再飛四個小時到達溫尼伯,在這兒,乘螺旋漿飛機飛三個小時,到達邱吉爾市。去年十月,我曾經來過這裡拍攝北極熊。但這一次,我去的地方更遠。從邱吉爾市乘三個小時火車,來到一個中途臨時站,然後換乘雪地履帶車,二個小時後,才到達此行的終點站︰watchee lodge 。我們稱為營地,這是世界上唯一能安全拍攝到北極熊母親和初生小熊的地方。

營地一年只開放25天,只接待不超過20個人。25天一到,營地就在加拿大國家公園的管理人員的監督下,封釘門窗,關閉到次年開放前的三天,才啟封。

每天一早起來,就坐二小時的雪地車,來到一個大湖,湖面已經封凍,車就在湖面開著。湖的四周,分佈著許多熊洞。北極熊一般是12月生小熊,小熊長到次年2、3月的時候,才從熊洞裡探出頭來,觀看外面的世界。我的工作,就是在洞口等候出來活動的小熊和熊媽媽。


雪地上出現了熊的腳印


有大熊的腳印,也有小熊的腳印。


終於看到小家伙冒出了頭來,是出生以來第一次看到外面的世界吧?


還有些怯生生地躲在媽媽的懷裡。


公熊在交配之後,就離開了。


之後所有生兒育女的工作,都交給了熊媽媽。


一頭母熊一般一胎生產兩隻小熊,有時候也有三隻。


但總有一隻體質較弱,所以通常只有兩隻小熊存活下來。


調皮地扭著媽媽一起玩


熊媽媽一般是12月生小熊


小熊長到次年2、3月的時候,才從熊洞裡探出頭來,觀看外面的世界。




媽媽的背上比雪地暖和多了








趁牠們出外玩去了,我鑽進熊洞裡去體驗體驗生活。有時候,我們要從動物的角度去觀察世界,從動物的立場,去思考世界。


這就是在熊洞裡用熊的視角看到的景象


拍攝野生動物的原則確實是不騷擾、不干預。我鑽的這個熊洞,經當地管理員確認,洞裡的北極熊已經帶著小熊遷徙了,去了海邊,允許人進去體驗,不會對熊造成騷擾和干預。

通常,熊媽媽一年中只有兩個月的時間出海捕食。她的食物主要是海豹,只要有食物,她一頓能吃下一百磅,使體能得以迅速恢復,在幾周內體重就增加幾百磅。每年的六月,海邊的冰一化,她們沒有海豹可吃了,而且也懷上了小寶寶,就回到營地,一直呆到12月份,生下小熊。第二年2、3月份,才帶著小熊寶寶走出洞口去海邊捕食。這中間,她有整整九個月沒吃東西,還要給小熊喂奶。這種奉獻精神,讓我覺得北極熊媽媽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媽媽﹗




在媽媽的帶領下,小熊們逐漸適應了外面的世界。


盡情地在雪地裡玩耍、嬉戲。


小熊們逐漸適應了外面的世界


既撒嬌、又調皮地扭著媽媽一起玩。


這酷寒的冰雪世界裡充滿了感人的天倫之樂


令人歡欣,令人感動。










接下來,母熊就要帶著小熊入海捕獵去了。

這次在營地守了11天,其中有 7天見到北極熊。這裡的平均氣溫在攝氏零下30度左右,最冷的一天,加上風速,達到了零下53度,那可真叫奇寒無比﹗如果把手指從手套裡取出,不到10秒就會失去知覺。我在拍照時,鼻涕來不及擦,結果凍成冰,把鼻子都凍傷了。相機的電池每工作10分鐘左右,就要拿到車上回暖,連平時很好使的三角架的調節鈕,也凍住了,擰都擰不動。每天要在野外呆十幾個小時,中午就吃塊三明治,要到晚上九點過才回營地吃晚餐,這11天下來,我幾乎要恨死三明治了。因為一站就是幾個小時,腳上穿的能抗零下 120度的鞋都抵擋不住寒冷,只能靠在腳上貼“熱可貼”勉強取暖。但是不敢也不捨得離開,生怕錯過了北極熊。


這裡的平均氣溫在攝氏零下30度左右,最冷的一天,加上風速,達到了零下53度。


這次在營地守了11天,其中有7天見到北極熊。

她明年還會回到這裡。一個熊洞通常有兩層,一層是在泥土裡,一層是在一米多深的積雪裡。泥土部分的熊洞,是永久性的窩,第二年,北極熊還會回到同樣的地方,尋找同一個洞穴繁衍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