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童話世界火地島




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位於南美洲的最南端,面積約五萬平方公里,1881年智利和阿根廷劃定邊界,東部屬阿根廷,西部屬智利。阿根廷的火地島區相當於一個省,首府烏斯懷亞(Ushuaia)只有1.7萬人口,這個世界最南端的城市可謂「世界盡頭」。



烏斯懷亞(Ushuaia)位於阿根廷最南端的火地島(Tierra del Fuego)


「世界盡頭」並非「世界末日」,這座城市非常可愛,色彩絢麗猶如童話世界。


那裏的房子大都用鋅鐵皮和木頭搭建卻各不相同,總那麼別具匠心。


這樣的小屋我怎麼忍心只是走過路過……



這樣的小屋我怎麼忍心只是看看……



因為寒冷時間太長,人們喜歡用最豔麗最熱烈的色彩來妝扮他們的生活……


住在這樣的童話世界裏,老想不開心很困難啊!



當然,這裏一樣有年輕人酷愛的塗鴉。


並不是每一幅塗鴉我都喜歡,可我知道,允許它存在的社會才是寬容和諧的社會。


這裏的蟹很有名的,我喜歡吃也喜歡看。


這裏的蟹很有名的,我喜歡吃也喜歡看。


烏斯懷亞港距南極大陸最近處僅800公里,海港設備完善,是阿根廷和其他國家去南極考察的後方基地,考察船都在這裏補充燃料和食品。


幾乎每天,都有大型破冰船在此停泊。


驟雨過後,彩虹如練。


參觀火車站。它建於1902年,最初路軌是木造的,用牛拖動車廂。直到1909年才鋪設600毫米的窄軌鐵路,用蒸汽火車頭推動,1952年停止貨運。


參觀火地島公園。這裏許多樹杈上長滿金黃色的樹掛,乍一看極像一盞盞小燈籠,在微風中晃啊晃……


那裏最著名的動物數天才水利工程師——海狸,它們在森林溪流裏任意齧樹築壩圈地為王,拆了隔夜又能重新築起,可惜我無緣一睹其尊容。


突然間下起雪來,一群美麗的鳥兒在雪中翻飛。


雪過天晴,回到海邊。哇,這種鳥也很漂亮啊!可惜,它們都不肯告訴我尊姓大名。


接著到卡拉法提市。從機場往下走,遠遠便看到白雲像翱翔的大鳥在歡迎我們。


導遊的介紹立刻得到證實,我們的門鎖形同虛設,因為窗戶沒栓,可以跨進跨出……


下午出發去看冰川,沿途景色極美,許多野鳥在路旁踱來踱去,似乎很高興認識我們。


路上幾乎遇不到人,連車都很久才看到一輛。


這裏天真高,雲真白!奇怪的是,風很大,雲卻久久不動。


進入一個國家森林公園,僅一塊木牌,沒有大門也不見管理人員。


看看這株枯樹,你就知道這片森林的年齡了。


大冰川國家公園由47個大小冰川組成,其中最著名的是Perito Moreno,它形成於兩萬年前的冰河時期,面積257平方公里,長達五公里,是世界三大冰川之一。


令人不解的是,冰川旁,竟然就是茂密的森林,真抗凍啊!


由於地球變暖,冰川不斷坍塌,每當冰崩時,其聲驚天動地。


河面有大量浮冰,而河水也呈乳白色。


第二天繼續看冰川,先坐船,而後在森林裏穿行。


這裏的樹都任其自然生長、自然死亡。


這些喬木居然像藤一樣糾結彎曲,不知何故。


這裏景色又不同,冰崩下來後靜靜地浮在水面。


形狀各異隨你馳騁想像……


年輕人總是喜形於色……


如果不是導遊催促,許多人都不願離去。


老外特別開心也特別會玩……


繼續乘船在Argentino湖遊覽……


浮在河面上的冰越來越大越來越高……


都說浮在水面的只是冰山的一角,那水得多深啊?


告訴你吧,這個Argentino湖面積1600平方公里,最深處達250公尺。


我們離冰山很近是吧?其實挺遠的,太近危險,我們的船可不想做鐵達尼號。


風很大,可是遊客都擠在甲板上。


船一路開,冰一路浮。


冰清玉潔,如果人世間也能這樣該多好。


晶瑩的冰美,那凝重的山也美。


有人驚喜地叫,說這多像魚啊!


這還不更像?真真的鬼斧神工啊!


遠遠望去,像不像大型浮雕?





這些冰很快就會消失,你覺得它們像什麼就給它安什麼名字好了,不必申報。


下起了小雨,穿著羽絨服仍覺得冷,人們全躲進船艙去了,只有幾個還堅持。


他們在看什麼呢?想什麼呢?也許和我一樣,什麼也不看,什麼也不想。


冷得直打哆嗦時,我身邊還有這3位先生。


在Argentino湖中心,我們看到另一奇跡——El Glaciar Upsala大冰山。


雨越發的密,可人們又都湧了出來。


即使那麼冷,冰山仍在不停地崩塌。


「唉,再這樣塌下去,地球怎麼辦?人類怎麼辦?」
一聲沉重的嘆息,把我從美景中拉了回來。


突然憶起不久前讀的書,全球的冰川近百年來迅速萎縮,許多都永久消失了。地球越來越旱,氣溫越來越高……


看看眼前冰川上那裸露的山體,我黯然神傷「唉,再這樣塌下去,地球怎麼辦?人類怎麼辦?」


火地島,你是一個美麗的童話世界,
可如果有一天這些冰都消失了,你還美麗嗎?你還存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