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人妖的故事,原來表演台下的生活這麼悲慘



在泰國,幾乎在任何地方都能碰上人妖,只是你分辨不出來罷了。但人妖在法律上是定為男性的。不男不女,這也正巧符合「人妖」名字的本身。

人妖們的背景:

泰國的人妖,主要集中在曼谷和芭堤雅,而尤以芭堤雅為多。芭堤雅是泰國著名的旅遊勝地,以美麗的自然風光和未受污染的海岸線而聞名,倚山傍海,四季氣候宜人。該城有兩個著名的人妖歌舞藝術團,可觀看到最高水平的人妖藝術表演。

在泰國,人妖一般都來自生計艱難的貧苦家庭,可以說,幾乎沒有富家子弟願意做人妖。

在這期間,學校便要教授許多技藝。比如讓她們學習舞蹈,熟悉聲音。練功是極其艱苦的過程,腿功、腰功、頭、手、腳等,都要進行嚴格的規範化訓練,這種訓練的苦,一般女性是難以承受的。為了培養出一批優秀演員,有的人妖藝術學校或藝術團體,還要選拔人妖送往國外,比如美國、日本或其它國家深造。所以,人妖藝術表演水平是相當高的。

至於這些人妖演員,優秀的,每月月薪有一萬泰銖,差的,則只有一千元左右。而她們每天平均要演出三場以上。演出收入歸劇團老闆,老闆根本上是將她們作為發財致富的工具。所以,為了生存,人妖就不得不拚命地賺錢。

但她們賺錢的途徑除了出賣色相以外,又別無選擇,所以不少人妖只好在外胡來。比如在紅燈區,許多妓院的老鴇都願意高薪聘請漂亮的人妖來作拉客的妓女。



人妖,實在是太漂亮了!

人妖在泰國是受到歧視的。雖然法律規定她們為男性,可是從來沒有人把她們當作男人看待,只把她們視作一群玩物。她們自幼接受女性化的教育和熏陶,使性格、形態都表現出女性特徵。在小學期間,她們在心理髮育上就出現嚴重不平衡。社會的歧視使她們感到自卑和絕望。

我們第一次正式接觸到人妖,是在抵達泰國後的第三天,在芭堤雅國家人妖劇場。

這是一家新開張不久的人妖劇場,據泰國導遊阿D先生介紹說,若論裝潢、設計及音響、佈景,毫無疑問這家新劇場很高檔,但其附屬人妖卻不及以前一直存在的那家老人妖劇場的人妖漂亮。

然而,即使如此,新劇場人妖的美麗、風情萬種還是給予了我們極大的視覺震撼。

人妖的表演主要分演唱和歌舞兩種,其演唱無疑是在對口型。且不論背景音樂為世界各國名曲時人妖的英語、法語、德語、日語等口型對得怎麼樣,但當「她們」演唱到中國的《茉莉花》時我卻不由自主地瞪大了眼睛。然而即便用如此挑剔的眼光去看,去聽,卻仍覺得人妖「小姐」的口型對得絲絲入扣。

一曲終了,全場掌聲雷動,我激動得險些跳了起來。

除了一些明顯可看出的人妖外,每次群體亮相的人妖中,總有幾個漂亮得讓人嘆為觀止。「她們」的外部形像已全無男人的一絲一毫特徵,惟見的是容顏的艷麗,體態的婀娜和舞姿的妖媚,我想,若讓「她們」去參加一些諸如「亞視」、「華裔」小姐的選美大賽,一定會奪得幾個大獎。



除此之外,還足以讓人驚嘆不已的是音響的絕對一流,台上大型佈景的迅速更換-每一輪獨唱結束後,便一定是眾多人妖的大型歌舞。而每當「她們」群體出場亮相時,座無虛席的台下必定是驚嘆之聲四起因為,人妖實在太漂亮了!

整個表演檔次非常高,無一絲色情色彩。如其中一場現代舞帷幕拉開後,一個巨大的車輪邊旋轉邊上升,背景是各種管道縱橫交錯,無數電子儀器交叉其間,幾個工人模樣的人正在焊接著什麼,弧光閃閃,火星四射。而就在這種充滿現在感的音效中,一個美麗絕倫的人妖緩緩從天而降……

整個舞蹈編排新穎,動作強勁,真正讓人感覺美不勝收,用「夢幻之夜」四字來形容這一晚,絲毫也不為過。

兩三個小時的表演很快就結束了,觀眾蜂擁出場,爭相和早已盛裝等候在外的人妖合影。同行的一個女士剛站到一個人妖的身邊,幾個男同胞就齊聲調侃:「比一比!比一比!」好在那位女士一副見過世面模樣,她從容不迫地與對方合完影后,不以為然地衝大家笑道:「自嘆不如,自慚形穢呀!」

高高挑挑的人妖都在笑著,那麼舒心,那麼愜意,隱在一邊的我不由一再地想:這親切的笑容背後,究竟會隱藏著一些什麼樣的辛酸和淒苦呢?



人妖的悲慘生活

第二天,我們團隊上午參觀了泰國東芭樂園,下午乘海船前往泰國的國家公園沙美島。沙美島是一個非常美麗的珊瑚島,海水湛藍、純淨,沙灘非常細膩、柔和。上島後不久便有一種投身其間的衝動。

一邊的導遊阿D卻一把拉著我笑道:別急嘛,我們先去吃海鮮。

當我戀戀不捨地離開海灘走向一家簡易的木製海鮮流水餐廳時,卻又意外地有了一個新發現我們又看見了人妖!只見兩個服務生正在為我們的就餐緊張地忙碌著,「她們」頭束髮髻、雙乳高聳,說話又分明是男聲!

大家先是面面相覷,繼而都會心一笑。隨後阿D便為我們作了介紹,原來,泰國人妖的開支巨大要養父母兄妹,要美容,要打激素……於是,很多人妖便在白天散佈到各酒吧、餐館去打工,晚上再集體去各大小人妖劇場表演。



未等阿D介紹完,很多性急的同行便提出要與之合影,人妖欣然同意。完結給小費時「她」便雙后合十說聲「謝謝」,你不給「她」也不追著你要。

我很快便對這位彬彬有禮的人妖產生了好感和好奇,情不自禁地拉了阿D湊了過去。「她」耐心回答了我的提問,「她」說「她」每天白天都在這裡打工,再陪客人合合影,等著掙夠一筆錢。

「掙夠一筆什麼錢?」我問阿D.

阿D笑道:「20萬泰銖,合人民幣約5萬元。」

「幹什麼?」

「把下面咔嚓掉。」

我聽了不覺吃了一驚,心想:為什麼一定要這樣呢?轉念想想人妖有時要進行泳裝秀,便又釋然,內心不覺又隱隱開始覺得人妖真正可憐。

大為感嘆之餘我問:「那以後呢?」

這回是人妖直接回答的我,「她」笑得很歡暢,說:「這以後嗎,就找男朋友啊!」

我的眼光茫然地隨著「她」忙碌的身影,從「她」的身上又落到了另一個男服務員的身上,這時,又一個迷茫已久的問題再次浮上心頭,我問阿D:「為什麼看不見女服務員?」

阿D笑道:「他們請不起。」「請不起?」阿D耐心地解釋道:「假若他們請一個男服務員得支付月薪3000株的話,那麼,他們請一個女服務員就不得不準備支付30000銖的月薪。」

我大惑不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異?」阿D平靜地介紹道:「這個你就不知道了,在泰國,女人可以去泰國浴室,去泰式按摩室,她們的收入非常可觀。」

說到這裡,阿D眼裡掠過了一絲哀傷,他目視著遙遠的天際,似在自言自語地說:我的家鄉有一個孤兒院,我不止一次去看望過。那裡面大約有300個無依無靠、無家可歸的孤兒,有280個是男的,只有20個或殘或病的是女的。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在泰國人的心裡,是重女輕男的!很多家庭一生下男孩就扔掉,一生下女孩就寶貝得不得了,就指望她長大後去為全家人掙伙食費了。所以,在這種環境中生長的男人,很多都有一種「恨不生為女兒身」的極端思想……所以,泰國的人妖才會有那麼多……



走進「人妖」的內心世界

我們最後一次看到人妖是在芭堤雅的最後一晚。當夜,我們交足600泰銖(合人民幣150元),便參加了一個叫「夜遊暹羅灣」的活動乘船登上一個海上游輪東主公主號。東方公主號上從司儀到服務生到舞蹈表演者全部是人妖,人妖的漂亮依然很讓人震驚,同行的男士(包括我本人)都不止一次這樣說過:「恨不得愛上其中一兩個! 」

登上東方公主號後,耳邊陣陣海潮聲,喝著啤酒,吃著海鮮,看著人妖歌舞表演,真正是一種享受。

為我們這一行服務的是一個身材妖小、容貌清秀的人妖,比起其它身村高挑的人妖來,更顯出一種女性的柔媚。

當「她」第4次為我本人倒滿啤酒後,我情不自禁地說了句「謝謝」。對方嫣然一笑,頗有點讓我目眩神迷的感覺,她擺了擺手說:「No,whtheverykind whsh for you and family。」(不用謝,並祝您及全家好。)

「她」的聲音婉轉動聽,我聽了卻倍感驚疑,這是人妖嗎?人妖縱然變性已久,「她」的聲音也不可能好聽到這種程度。

於是,趁著阿D鼓勵我與「她」共舞的時候,我忍不住地附在「她」的耳邊悄悄地問:Are you men and women-(不標準的英語,意思是,你是男人還是女人?)

人妖悄聲笑了起來,毫不遲疑地回答:「men!」說罷獨自又笑出聲來,回頭見我仍一副茫然的樣子,她又不忍心似地附到我的耳邊,悄悄說了一句:「women。」

原來,整個東方公主號上每天有意安排「混進」一個真正的女人,可是,即使打著燈籠戴上眼鏡,你也很難將她與眾多的人妖區別開來。

和這個真女孩的熟悉,為我的好奇帶來了許多方便。熱心的女孩很快為我拉來了一個她最要好的人妖朋友,坐在我身邊接受我的採訪,她還興致勃勃地告訴我:人妖的爺爺是一個中國人,因此「她」的身上還有著中國血統。「她」還有個中國名字,叫夏螢。

夏螢今年已23歲,已完全變性。當我問「她」為什麼要從事這項職業時, 「她」美麗的大眼睛反而充滿了不解,她坦然地回答道:「我覺得這項職業挺好的,挺能來錢的。」

我不做聲了。沉默了片刻,我到底說出了一個我一直想問的疑惑:「實在不好意思,我最後想問一個非常冒昧的問題:據說像你們這樣以後,最多只能活到40歲,難道你們一點顧慮和傷感都沒有嗎?」



夏螢聽了毫不見怪,「她」笑得非常自然,她說:蜉蝣幾分鐘便是一生,滄海桑田,最好的青春年華度過,又有什麼值得傷感的呢?……她說她非常欣賞流星,欣賞夏天的螢火蟲。夏天的螢火蟲美麗了一個熱烈的季節,在秋風瑟瑟的寒冬降臨之前便早已逝去,如秋葉之靜美。

我無言以對。

離開東方公主號已值深夜,整個芭堤雅依舊燈火輝煌。我們乘坐來時的船遠去,回頭望望,依然歌舞昇平,笑聲和歌聲隱隱傳來,最後終於全部消失在了一片茫茫然的夜色之中了……

看著衣著華麗,儀表姣好,體態動人,載歌載舞的「她們」,真令人有雌雄莫辨之感。「她們」到底是男人還是女人、怎樣變成人妖、怪胎的身體造成了怎樣的畸形內心世界……

在泰國有這樣一群人們,他們著絢麗華美的衣裝,扭動著窈窕動人的身段,飄飛著嫵媚勾人的眼神,或三三兩兩的站在夜晚的街頭,或形單影隻的走在路上,亦或舞在燈光閃耀的台中。這群人們被冠以了一個同樣絕美的名字——西施。



只有在那微微帶有稜角的臉頰上,不合身段比例的手腳上,大臂拱起的肌肉線條上才能隱約的感覺到他們似乎是違背了自然法則的男人。

每當泰國的夜晚來臨時是他們的天下。他們令自認為美麗的女人羞愧,他們令春光滿面的男人追捧。

他們生活在這個世界男女的夾縫中。他們是可憐的,可憐他們最根本的表裡不一。

歲月的衰老不得不使他們花更多的金錢去保養,本以錢為因而變身的他們愈老過的愈加落魄。



當他們失去了誘惑的能力和姿色後,生命也隨之走向了終止。但他們在這個世界的夾層中生活的群體卻一代一代的生生不息。



環球娛樂網訊近日,有「人妖皇后」之稱的Rose一席白色短裙參加商業活動,美艷動人。

Rose因為飾演《泰囧》中徐崢王寶強在電梯裡遇到的人妖而走紅,「電梯裡有倆二B」,這是她僅有的一句台詞,卻叫人捧腹大笑,印象深刻。然而在現實中她就是一位人妖,在泰國享有超高人氣,是泰國的「十大人妖皇后」之一。人妖皇后是由泰國「蒂凡尼小姐大賽」選出,這是專為人妖設立的選美比賽,每年舉行一次。這十大人妖各個美艷不凡,令女人嫉妒,男人垂涎。


Poy 17歲變性,19歲摘得蒂凡尼小姐頭銜。


潘維拉斯2012蒂凡尼小姐


Sirapassorn 2011年蒂凡尼小姐


娜拉達2010年蒂凡尼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