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觀雲觀生死

高麗敏 人間(20050118)

去年的一場車禍,讓好友驟然離開人世。四十三歲的年紀,對生命充滿了熱愛,為何說走就走?好久的日子,我惶惑、哀傷,沉浸在生命無常的迷惘中。對於預設的人生目標,似乎也變得虛無縹緲。封鎖心扉,只在夜深人靜任由夢魘翻攪無盡的哀痛。

然而,生命總要尋求出口,在余德慧先生所著的「觀山觀雲觀生死」(張老師文化出版)一書中。我開始意識到習慣的「偏執」,始終讓我對於事物的看法太過單一,凡事視為「理所當然」,自然無法承受意外的發生。

「經驗的圓滿,是指人在經歷生死之後,不再以某種偏狹的單一觀點來看待自己」。

的確,我的生活太過於平順,缺乏一種全面式的生命觀照。

「人生應該是以死亡為生命的底線去活,才能謙虛的活,真誠的活」,人只要活著,就必須如此照顧生命,而這些生死的課題,建立在人與人之間和諧的關係,愛的連結。

於此,我了然了。對於周遭的人事物,我應該時懷感恩心,珍惜當下。活過,就是生命的光輝。

    余德慧先生以深厚的學識基礎,讓真理與現實生活在書中互相輝映。掩卷沉思,窗外的一輪明月勾沉,我彷彿也看到了自己心中那盞琉璃長燈。